Top

西安市政协委员朱留成:建议推出共享停车位 缓解停车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2 12:18:4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买车容易停车难,这是西安市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西安市政协委员朱留成建议,通过推出“共享停车位”的举措,缓解停车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拥有量迅猛发展。来自西安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按西安市常住人口1020.35计算,平均每2.55人拥有一两机动车。随着机动车辆的增多,道路拥堵是一个方面,停车难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特别是一到晚上,西安市大街小巷基本上全是车辆,甚至行人步道都被车辆占据。再加上共享单车,行人出行都成了问题。

  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朱留成发现,在我国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又推出了共享停车位。就目前的试运行来看,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继在地方的停车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单车模式,提倡单位或个人把自己的专属车位,通过移动互联的平台,有偿共享给有需要的人,实现双赢。

  “为何会推出共享停车位?先来看看停车位的利用率吧。假如你买了车位,先来看看自己的车位,一天的时间,除了晚上车子在停车位上,白天基本都是空着吧,这么长的时间停车位空着,而来该小区拜访亲朋好友的车子,却无地方可停,甚至连小区的大门都不能进,只能在街道上到处寻找空的停车位。”朱留成分析说,再看看许多办公场所,在非办公期间,例如晚上,例如节假日,例如周末,空置着大量的停车位,而附近的商场,却在节假日车满为患,给周末购物的朋友带来不方便。当然这样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所以盘活这些闲置的停车资源,让这些停车位面向社会错时开放,鼓励个人之间拼车位,错时停车,势在必行。

  因此朱留成建议:个人、商场或机关单位将车位闲置时间挂上平台。其他车主出门前用app预定停车位,即到即停,即时计费,离场自动结算,费用从手机扣除。这样物尽其用,也能缓解停车难问题。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政协委员 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