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政协委员高月宏:抓住承办全运会机遇 加快西安大都市建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2 12:21:4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政协委员高月宏今年提交了《抓住承办全运会机遇 加快西安大都市建设》的提案,高月宏认为,十四运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西安应该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提升西安文化影响力,助力西安经济发展

高月宏认为,举办体育赛事,对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突出历史文化魅力,美好的城市生活环境等。政府通过举办大型赛事来促进城市发展,关注大型体育赛事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具有重要价值。

探索更具有宣传推广效果、促进体育文化交流合作,并能够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创新机制,提高对外体育文化传播的力度和质量。西安应该发挥作为新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地位和城市影响力,成立“一带一路”体育文化研究交流中心,通过举办体育文化论坛,体育文化博览会,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体育艺术表演、体育课题调研活动、体育文化宣传和体质健康测量等内容的交流活动,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体育文化交流团与西安市互访交流,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东西方体育文化交流平台。

建议增设多功能体育场馆

高月宏建议,西安应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加快体育场馆建设,提升承办大型体育赛事能力,西安市体育赛事场馆目前存在数量少、商业性和国际性差,缺乏长期、系统化的规划,以商业健身场馆为主、缺少大众健身场馆等问题。需要政府扶持,重视体育场馆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政策引导,促进体育场馆商业化发展,与国际接轨。

一是政策扶持。地方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场馆建设一劳多得,兴建多功能体育场馆。二是提高场馆利用效率。合理安排,并作出长期的系统性规划,充分调动场馆资源,有效提高场馆的实际价值。增强体育场馆运营能力,对体育建设进行系统性规划,增强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大型赛事承接计划。三是增设多功能体育场馆。增设多功能性体育场馆可以有效解决经济体育、大众体育、健身体育等多种人群的需求,并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场馆资源浪费。在满足人们观看竞技体育的同时,贴合人群实际生活娱乐需求。

借力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推动西安旅游产业发展

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加大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力度,开发西安及周边体育旅游资源。比如:以张骞故里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为选点,沿108国道至周至县黑河流域道路为主要赛段,设计黄金赛道自行车赛;扩大西安马拉松赛的影响力。通过争取举办世界跆拳道公开赛、世界篮球锦标赛,网球公开赛,“丝绸之路”杯搏击国际邀请赛等大型赛事,建设体育特色小镇(大型体育主题公园)带动体育+旅游的发展,提升西安城市影响力。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政协委员 全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