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经济发展体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2-02 16:39:15
[摘要]屈晓东说,确定2021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目标具有科学依据。

  【报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物价涨幅控制在3%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解读】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屈晓东认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西安市国民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9和3.0个百分点,进入万亿俱乐部,迈向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屈晓东说,确定2021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目标具有科学依据。

  “首先,西安有坚实的产业基础。2020年西安经济迈入万亿GDP,其中先进制造业 6大支柱产业完成总产值4381.97亿元,增长23.7%,贡献显著。继续壮大制造业,也是‘十四五’期间西安的重任。2020年,西安市出台《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政策实施细则》,25条支持政策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其次,西安有新的经济增长点。西安正扎实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最后,西安致力于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屈晓东说,“西安是国家获批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增速较快的城市,但也要看到西安虽在西北五省中经济发展处于龙头地位,但与同是西部的成都和重庆的经济发展体量相比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苏秦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国家中心城市 重庆

上一篇:​西安一家教称花钱能上名牌大学 家长轻信被骗孩子无法高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