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丨发展长距离供热 缓解冬季燃气供暖紧张局面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2-02 19:42:22
[摘要]陕西省发改委表示将稳妥推进关中地区新建中、长距离供热项目。

  【报告】启动实施长距离供热,制定能源替代方案,加快实现三环内“无煤化”。

  【解读】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多,供暖基本成为居民生活必需品。目前西安市主要供热方式为市政集中供热和小区自备锅炉供热,能源主要为天然气还有少量燃煤锅炉,未来发展热电联产的长距离供热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冬季供气紧张局面,降低能源消耗。

  根据陕西省政府要求,积极扩大热电联产供热面积。以关中地区为重点,从2018年起,用三年时间全面推动燃煤机组供热改造,实施跨行政区域中长距离供热工程,充分发挥现役燃煤机组供热能力,力争到2021年全省热电联产供暖面积达到2.5亿平方。

  “长距离供热主要的方式就是热电联产,利于电厂余热进行城市供暖,一般大电厂距离较远,需要长距离运输。”西安一家供热企业的负责人解释说,这两年西安供热越来越依赖天然气,热源趋向单一形势令人忧虑,而西安热电联产供热在总供热面积中的占比目前较少,而且电厂余热供热成本低,陕西电厂资源相对丰富,未来大有可为。

  据了解,陕西省发改委表示将稳妥推进关中地区新建中、长距离供热项目。西安市、铜川市均提出,希望就铜川市电厂长距离(约70km)向西安供热事宜进行合作,预计该项目投资在50亿元以上,到2023年新增向西安供热面积约0.69亿平方米。西安市还提出适时启动秦岭电厂、蒲城电厂、杨凌热电、富平热电向西安市的长距离供热项目。随着煤锅炉的禁用,目前西安市供暖越来越趋向能源单一,主要以天然气为主,一方面冬季天然气供应十分紧张,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高昂,给供暖企业造成较大压力。通过长距离输送方式来进行供热,可以解决地区性的热量供需分布不均匀问题,能效高、污染低、成本低。虽然先期投资较大,但其综合成本可以降至使用天然气供暖成本的一半甚至更低,但推进长距离供热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 供暖

上一篇:“如果超12小时没联系就代表我出事了” 22岁小伙商洛被困后获救 下一篇:未来几天陕西温度起伏大 4日西安市南部地区有弱雨雪天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