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丨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今年8月有望基本建成投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2-02 22:20:05
[摘要]建成立足西安、面向西北、辐射一带一路的大数据应用中心,实现计算服务、科研创新、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发展平台。

  【报告】加快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建设,积极参与陕西秦岭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支持西部科技创新港加快发展,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鼓励科研机构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创新共同体,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样板。

  【解读】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建在哪里?建成后主要用来做什么?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了解到,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以下简称超算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举措。超级计算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超级计算机是国之重器,是支撑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面对我国超算领域芯片和高性能工业软件两个短板,超算中心项目将组建以高性能计算软件研发为主的计算应用创新中心,强化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关键技术攻关,并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融合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选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占地面积约50.63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将建成立足西安、面向西北、辐射一带一路的大数据应用中心,实现计算服务、科研创新、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发展平台。

  该项目总体规划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投资30亿元,计划2021年8月基本建成并投用,将成为国内一流的超算中心;二期建设计划2023年12月底前建成投用,算力将达到300p30亿亿次。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超算中心 人工智能

上一篇:陈宏常委:提高教育软实力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下一篇: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王浩李明远韩松等到会听取发言 岳华峰出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