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两会•提案关注|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 加强西安里坊文化建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3 16:59:4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如何借助历史文化资源,加强西安的城市文化建设?今年的西安市两会上,有不少关于这方面的提案。

  民革西安市委员会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安里坊文化建设的建议》集体提案,认为在西安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过程中,里坊文化缺位是一大缺憾。

  西安市政协常委刘西艳也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挖掘老街巷历史文化遗存典故,进行个性化微改造促进古城文旅深度游。

  民革西安市委员会建议:设计、建设“安仁坊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应紧密围绕里坊文化

  民革西安市委员会的提案中介绍,在西安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过程中,里坊文化缺位是一大缺憾。唐代有一百多个坊,长乐坊、通易坊、永兴坊因历史原因及其局限性,不能很好展现里坊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安仁坊作为长安里坊文化的典型代表,正在实施的开发改造弥补了里坊文化的风貌。

  安仁坊原名安民坊,是目前唐长安城108坊中唯一挖掘、保存较好的里坊遗址。小雁塔片区的升级改造,一方面要完善以“一塔一院”为核心的博物馆群,另一方面应打造以里坊文化为特点的“安仁坊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实现“唐文化风貌展示区”和“商业服务设施”的完美结合。

  所以,设计、建设“安仁坊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应紧密围绕里坊文化,全面展现各种民俗演艺、建筑艺术乃至饮食、服饰文化等内容。当游客在里坊中赏玩时,会觉得如同身临1300年前的长安,感悟当时最鲜活的长安文化。可以最大程度地复原安仁坊的里坊建筑、街区和道路,把唐文化体验做到极致,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复原古建来满足国内、外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最终实现“全世界看古都到西安,西安唐文化看安仁坊”的目标。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小雁塔片区改造为例:一是应扩大整个项目包括新馆设计方案的意见征询范围;二是缺乏统筹规划项目西侧朱雀路现状与项目整体风格的协调统一,项目南侧体育场北路建成后的交通,以及体育场北路南侧纳入小雁塔片区整体规划等内容;三是现有拆迁规划的遗留问题亟需解决。同时拟建的隋唐历史博物馆,缺少设立一个丝绸之路主题展厅,全面展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特色历史文化。

  提案建议,应把拟定的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在小雁塔片区商业开发用地(唐长安城第八横街的南北两侧)复建里坊古建群落,为游客呈现唐代的建筑、家居、艺术、服饰等日常生活全貌。在复原旧时风貌的同时,可囊括更多历史名人,如兴道坊的太平公主,长乐坊的大文豪白居易,亲任坊内的郭子仪和柳宗元等。设计理念可以参考日本奈良的平成宫遗址博物馆。建议通过复建古建群落来规划“安仁坊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建议以工匠精神完整复原唐代里坊街道和院落,来承载市集、演出、民宿、夜市和文创等功能。

  刘西艳常委建议:挖掘老街巷历史典故,使打卡式观光游变文旅“深度游”  

\

  刘西艳常委在提案中介绍,西安作为全国旅游热点网红打卡城市,尽管年接待游客高达3亿多人次,排名位居全国第8位,但人均旅游消费却仅列全国第46位,竟然不及许多不太知名的南方小城,与西安全国十大旅游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可见西安的文化旅游产业尚有巨大潜力可挖。

  其实能够代表西安古老历史文化的远不止几个著名景点,综观西安城市布局,现有老城区仍基本保留了隋唐长安城的“里坊制”城市格局,许多街巷已存在上千年。千百年来,几乎每一条老街巷都有辉煌过的历史,都曾走出过无数历史人物,都有讲不尽的故事。比如,洒金桥街道的桥在哪里?传说有几种,比较可信的是相传当年这里是唐皇宫太极宫(今莲湖公园及周围)金水桥所在地,因唐玄宗曾在桥上向官员们抛撒开元通宝而得名。许多西安人都不知道、也很不起眼的小巷子“杜甫巷”,相传诗圣杜甫曾在此居住多年。还有如“桥梓口”“端履门”“大差市”“学习巷”“先贤巷”“教场门”“盐店街””“白鹭湾”“骆驼巷”“夏家十字”“麻家十字”“菜坑岸”“布袋巷”“马厂子”“金花落”“饮马池”“菊花园”“鸡市拐”“冰窖巷”“炮房街”“甜水井”“玄风桥”“五味十字”“开通巷”“吉庆巷”……许多古老地名、街巷举不胜举。甚至许多无名背街小巷,都有历史典故、传说故事。然而这么多古老街巷现今都大多只是徒有虚名,街景街貌多为近现代建筑,几乎千篇一律,没有特色,看不出当年的样子,也鲜见街巷历史的宣传介绍,绝大多数西安本地人也未必知道其古老历史,更难以吸引外地游客驻足游览。

  如果将这些老街巷的历史文化典故挖掘整理出来,广为宣传推广,并对这些老街巷进行个性化微改造,还原其曾经的历史风貌,必能激起游客探寻西安古街巷历史奥秘的极大兴致。必可使简单打卡式的观光游,变为深入古城街巷市井之中体验参与式的文旅“深度游”,让游客看不够、游不够、玩不够。

  为此,刘西艳常委建议:

  组织专家学者挖掘整理与各老街巷有关的历史由来、文献记载、诗词歌赋、文化传承、名人轶事、典故传说等资料,编写出每一条街巷和地名的历史简介。

  在各老街巷现有路牌旁或显要位置、公交站点路牌,宣传展示该街巷的历史文化简介,增加该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知名度。

  结合政府实施的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根据各老街巷的历史传承特点和轶事典故,无须大拆大建,仅对该街巷临街外立面进行能反映其历史文化的个性化微改造,并采用雕塑、浮雕、碑石、壁画、花墙、仿古文物展示等各种手法展现该街巷历史,对该街巷遗存的老民居可重点修缮,修旧如旧,即可做到“一街一景”,“一巷一特色”。

  为每条古老街巷或古地名制订一份保持传承其特殊历史特点的街景装饰个性化指导意见,要求临街单位和商家在外立面装饰时参照执行,以保持该街巷的外观风格相对独特、统一、与众不同。

  鼓励各街巷商户经营与本街巷历史传承相关、相符的个性化商业项目,尤其是体验式项目和民宿、博物馆等项目,让游客在每个街巷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开发全面综合展示古城西安各景点及各古老街巷历史文化的移动APP,让游客按图寻宝,卫星导航,如打通关游戏般自行穿梭于古老街巷,自助式街巷游。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历史文化 里坊文化 提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