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人大代表郝世玲: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落地落实子女带薪护理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3 20:21: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老龄化持续加剧,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子女又没时间照顾老人。《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实施,其中明确老人患病住院子女可休10—20天带薪护理假。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建议,加大对《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将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子女护理时间,并享受正常工资福利待遇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同时探索建立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人才引进机制,促进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子女有心无力 护理人员专业化程度低

  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底,西安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68.66万人,占到了总人口的16.53%,老龄化持续加剧,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大。

  “受传统文化影响,老年人更偏好选择居家养老,但子女特别是独生子女在繁忙的工作和抚育子女之余根本无暇照顾老人,往往是有心无力,想请家政员居家照顾老人又难以找到满意的人。”郝世玲说,去年“五一”假期,西安某家政公司每天都能接到数位寻找家政员居家照顾老人的电话,但因愿意从事照顾老人的家政员太少,按照客户服务要求和“高性价比”服务费去寻找,基本上是有单无人,难以满足客户需求。这一现象在西安市的家政公司普遍存在。

  郝世玲在调研中发现,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低,年龄偏高且流动性大。西安市养老服务护理员普遍在40岁到 55 岁之间,以下岗、失业和进城务工人员为主,没有长远职业规划,说不干就走人,人员流动性大。同时,由于从业人员普遍文化层次低、年龄过大,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遇到突发情况,缺乏专业应对能力,难以让客户满意。

  工作强度大待遇低 养老护理一线后继乏人

  养老服务工作强度大、待遇低,从业人员缺乏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有些养老机构一名护理员需要照顾七八个老人,碰到特护级别的还需要24小时陪护,这不仅导致养老护理员身体吃不消,服务质量也会大打折扣。目前西安市养老护理人员薪酬一般为 2000 元到 4000 元之间,与劳动强度相当的月嫂和育儿嫂相比,薪酬低了很多,这让养老服务人员深感劳动付出与薪酬回报不对等,不愿意长期从事这项工作。

  “世俗观念将养老服务工作狭隘地定义为伺候老年人的日常工作,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郝世玲说,院校养老专业毕业的年轻人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后,因工资水平低、社会地位低等原因,看不到职业生涯的未来,难以安心。养老服务行业难以吸收到年轻的专业护理、管理和医学人才,使得养老护理一线服务人员的队伍建设陷入后继乏人的窘地,不少养老机构面临着招人难的困境。

  建议:落实子女带薪护理假 引进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

  《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实施。郝世玲建议,媒体要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宣传、教育等部门要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孝老”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承担照料责任。人大要加大对《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将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子女护理时间,并享受正常的工资福利待遇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养老护理一线服务队伍。政府职能部门要监督和指导家政公司、养老企业和机构探索制定符合市场发展的薪酬制度,根据从事养老服务的家政员(护理员)提供的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和老年人反馈的满意度,设置周期不同的月度、季度、年度奖金,解决养老护理一线服务员工作强度大、待遇低的问题。

  发挥行业社会组织作用,在行业里开展评选“最美养老护理员”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养老护理技能大赛,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认同感;表彰和奖励对养老护理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集体,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探索建立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人才引进机制,推进养老行业人力资源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发展。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和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就业环境,促进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护理假 老人 带薪休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