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人大代表鲍育桦:老旧小区改造更需考虑匹配的物业管理方法和措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3 21:59: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从城市角度来说,老旧小区改造是继棚户区改造后,为城市更换“新衣”的又一重大变革,这不仅改变城市面貌,让城市更有新气象,而且由于有改善民生之效,也让城市由内到外更有新气质。西安市人大代表、雁塔区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鲍育桦建议,老旧小区改造更应该考虑长远发展,有相应的物业管理方法和措施匹配。

  鲍育桦表示,老旧小区的居民有房子住,但居住的质品明显滞后。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存在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品质。老旧小区全面改造可带动投资、消费和生产,同样有利于经济增长。”现在老旧小区内入住的有很多都是老年人口,改造也是适应老龄化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大多就是因为没人管理而导致老旧需要改造的,一旦老旧小区的硬件(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与软件(物业管理等)在全面改造中得到提升,这确实是一件好事情。但无论是新建的居民生活区,还是改建的生活居民区,如果真的要达到长治久安的目标,就必须要去考虑匹配的物业管理方法和措施。老旧小区改造后,暂时的居住环境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那将来的物业管理工作如何进行呢?在改造的过程中,把道路、绿化、外墙、水、电、燃气、楼梯、电梯等老化问题进行了改造,要充分考虑到改造后如何保持。“

  鲍育桦代表建议,改造的目的不仅仅只是完成形式上的改变,更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使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还要“好住”,除了在主体结构及配套设施设备方面投入资金外,借助一些科技手段来进行智慧物业管理,达到节能增效,减员节支,引进社会资源,推入市场经营管理,进行资源整合自治, 而全面改造老旧小区的种种短板,将会提升居民的居住品质和幸福感。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小区 物业 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