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人大代表拓峰:积极扶持重点会展企业及项目发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3 22:01:3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20年,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填补了西安市无10万平方米以上市内会展中心的空缺,也极大提高了世界对于西安乃至西部会展产业发展水平的期望值。西安市人大代表、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拓峰的建议就跟会展项目的发展相关。

  拓峰代表经过调研发现,过去一年间,西安市对扶持重点会展企业、重点会展项目发展还存在一些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重大项目的举办场地难以预定,制约省市重点会展企业的生存发展。以西安市重点展会项目—华商报社主办的西安车展为例:从2006年创办以来,经过多年培育,西安车展已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参展商最多、成交量最大的车展。自2012年起,西安车展与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广州车展以及成都车展被评为全国五大车展。本地的消费者也已养成“黄金周逛车展”的假日消费习惯。但2021年伊始,车展场地的预订便遭遇重重困难,展馆档期不予预定,并且实行竞价拍售展馆使用权(这在全国尚无先例),导致各方合作难以推进落实,严重影响了重点会展项目、重点会展企业的生存发展。若相关问题得不到改进,不仅西安车展这一城市文化品牌对标成都车展“追赶超越”的目标很难实现,更有可能导致项目降级甚至中断停办,车展场馆预订难的问题,不但引发了会展行业的普遍关注和担忧,直接影响会展从业者和有关企业对会展业发展水平的评估,新兴展会项目的引进、落地亦会受到牵制。

  为进一步加快西安市会展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发展,提高会展市场活力,拓峰代表建议:加大对西安市重点会展项目扶持力度,保障例会项目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建议政府对以西安车展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展馆场地合作的稳定和可持续。比如,对每年定期举办的例会项目,可促成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杜绝因为场地变更等不确定因素导致的重点会展项目的中断或停办,为大西安重点项目和城市文化品牌的成长和升级提供保障。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提高申报效率;加强对重点会展企业的政策帮扶,着力加快解决场馆预定、公安报批、行政审批等手续问题,激发本土优秀企业活力,推动重点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倡导企业间良性竞争,以保证重点会展项目不断升级发展,实现西安追赶超越的大目标。

  华商报记者 肖琳/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拓峰 企业 参展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