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1西安空气质量“开门红”:创2013年以来最佳成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2-03 22:13:05
[摘要]进入2021年后,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次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不懈、持续发力,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放松,以良好开局迎接“十四运”。

\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委办公室获悉,2021年1月,西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综合指数7.29,较2020年同期(8.20)降低11.1%;优良天数14天,较2020年同期增加7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3天,较2020年同期减少10天;PM2.5浓度83微克每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130微克每立方米)降低36.2%。均创2013年执行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以来最佳成绩。

  历史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1月份空气质量均是全年空气质量最差的时段,全年空气质量总体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1月份空气质量的好坏。因此,西安市1月份空气质量取得上述“开门红”成绩,为西安市“十四五”开好头、顺利完成2021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秋冬季(10月至次年3月)污染防治攻坚对西安市空气质量改善意义重大。2020年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狠抓落实,先后针对性制定印发《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西安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保了2020年主要空气质量指标PM2.5浓度顺利达到省考指标要求。

  进入2021年后,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次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不懈、持续发力,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放松,以良好开局迎接“十四运”。各级各部门均积极响应、坚决落实,继续以燃煤污染、生物质焚烧管控为重点,坚持狠抓扬尘污染,确保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减。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指导各区县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市生态办进一步强化下沉督导,坚持督政为主、督企为辅,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帮扶与督导相结合的大气污染防治“西安模式”。

  下一步,西安市将在2021年工作中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和O3协同控制,统筹大气污染的源头、过程、末端治理,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力争今年春季空气质量优于上级下达的2020-2021年秋冬季第二阶段(1-3月)攻坚任务,“全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优良水平,全年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完成年度省考目标任务,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30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曹子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开门红 十四运 指标

上一篇:西安市人大代表拓峰:积极扶持重点会展企业及项目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