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月汉中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通报 涉案资金高达2585万元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2-05 15:35:03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以来,我市乃至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新型诈骗手法不断翻新,犯罪分子不分时间、不分地域实施诈骗犯罪,让人防不胜防,请大家务必增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警惕,不要轻易点开陌生链接,不要轻易给陌生账户转账,不扫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等,最大限度减少被骗几率。

一、发破案及止付挽损情况

2021年1月,汉中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新发案件450起、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涉案资金高达2585万元。

公安部门破获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82.3万元,冻结涉案资金1046.3万元。市反诈中心劝阻被骗群众30054人次,劝阻金额1046.4万元,通过举报投诉封停涉诈QQ账号19992个。

二、高发易发诈骗案件类型

从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来看,杀猪盘类诈骗、刷单返利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依然属于高发易发类案件且占比较大。

其中,杀猪盘诈骗立案数占比26.44%、群众损失数占比51.3%,刷单返利诈骗立案数占比23.33%、群众损失数占比17.77%,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立案数占比14.44%、群众损失数占比7.88%,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诈骗立案数占比9.56%、群众损失数占比3.22%,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立案数占比7.11%、群众损失数占比4.53%,冒充领导、熟人诈骗立案数占比5.56%、群众损失数占比5.91%。

三、受骗人群属性及特点

1、从受骗人群性别看

受骗人群中,男性受害人占42.4%,女性受害人占57.6%。

2、从受骗人群年龄结构看

受骗人群中,18岁以下的占比3.5%、18-40岁之间的占比68%、40-60岁之间的占比28%、60岁以上的占比0.6%。其中,18-40岁之间的受骗群众占比高达68%,正因为这部分人是最大的涉网人群,网上社交等活动相对频繁,信息泄露也较为严重,是诈骗分子重点攻击的对象。

3、从受骗人群文化层次看

受骗人群中,中专学历的占比6.34%、高中学历的占比21.33%、大学学历的占比23.63%、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比48.7%。

4、从受骗人群职业属性看

受骗人群中,教师占比1.44%、干部占比2.31%、学生占比6.63%、农民占比7.49%、职工占比10.09%、个体商户占比14.41%、其他职业占比28.24%、无业人员占比29.39%。

其中,无业人员和教师被骗方式多以网络兼职刷单为主,学生被骗方式多以红包返利、抽奖活动、游戏装备及账号买卖等为主,诈骗分子利用人们想轻松挣钱的心理,以高额佣金吸引事主上钩;个体商户和无固定职业者被诈骗方式多以网络贷款为主,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群体急需资金周转的心理,以无抵押、低利息为诱饵吸引事主上钩,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5、从受骗人群居住环境看

受骗人群中,居住城镇的占比45.53%、居住农村的占比54.47%。

6、从受骗人支付方式看

受骗人群中,被骗资金支付中的银行卡转账占比24.21%、微信转账的占比19.14%、二维码转账付款的占比11.52%、支付宝转账的占比10.94%、网银转账的占比8.79%。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电信 网络 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