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八旬老人以为自己患肺癌 5年后发现竟是假牙卡气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5 19:10:2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位87岁的老人,经常咳嗽气短,原以为是得了五年的“肺癌”,真相居然是气管内掉进了一颗假牙。

\

近日,西安大兴医院收治一名87岁高龄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治疗中,家属告知医生,老人曾被诊断为“肺部恶性肿瘤”,而当医生系统检查后,却发现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1月28日,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一名87岁老年患者,老人出现气短加重,咳嗽、咳痰,痰不易咳出等症状。据家属介绍,老人在5年前,因咳嗽、气短曾在西安一家医院就诊,行胸部CT提示“右肺门占位病灶,考虑恶性肿瘤”。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对“肺部恶性肿瘤”,家属选择放弃治疗。

\

今年1月底,老人气短情况加重,出现呼吸困难,被送到医院治疗。家属告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柴雅琴主任,只治疗老人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就行,只要“气短”能缓解就好。关于之前被诊断的“肺部恶性肿瘤”不报任何治疗期望。

柴雅琴主任了解到患者的病情后,多次叮嘱老人的儿子,最好做一次支气管镜检查,看看气道里的具体情况如何,才好进行下一步治疗。但家属非常犹豫,不想让老人折腾。在此期间,老人出现呼吸急促,血流动力学不稳,血气分析提示II型呼吸衰竭。经舒张气道,呼吸机辅助呼吸等积极治疗2天,“气短”症状缓解不明显,且每日吸痰管可吸出大量黄色痰液。依据病情,医生再次建议家属为患者进行气管镜检查明确病因。经过反复的沟通,患者儿子终于同意检查。这一检查,发现了“大问题”。

检查发现,老人右肺中下叶开口处脓性分泌物完全堵塞管腔,在反复地、一点一点吸除脓性物后,老人的气管内居然有一颗锈迹斑斑的牙齿!柴雅琴主任介绍,这颗牙齿,滞留在老人的气管腔内长达5年以上,牙齿周围肉芽包绕,取出来存在大出血的风险。经过沉着、冷静的操作,冷冻、钳取游离牙齿、止血……经过30分钟努力,终于顺利地把牙齿安全取出来了。

“气管镜下发现,支气管腔内并没有肿瘤。牙齿取出后,复查CT ,原先误以为是肺部肿瘤的‘病灶’就消失了。”柴雅琴主任说,根据牙齿的锈迹判断,考虑是老人的假牙松动后,不慎掉入气管腔内。

“真凶”终于找到了!困扰老人的并不是“肺部恶性肿瘤”,而是镶嵌在老人嘴里的一颗假牙,在五六年前掉落,并卡在气管腔内。

\

得知老人并不是肺部恶性肿瘤,老人的儿子握着柴雅琴主任的手,不停地感谢。目前,老人在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进一步治疗,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柴雅琴主任说,5年前,简单的支气管镜检查就可以明确的真相,好在终于找出了“真凶”。同时也提醒大家,之前就接诊过老人喝稀饭不慎将假牙掉进肚子里的事情,所以,家中有老年人的话,一定要留心老人的口腔护理问题,出现牙齿松动、假牙松动问题,要及时就医,防止意外发生。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肺癌 假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