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 华商记者“送年夜饭礼包”发车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5 23:47:0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李婧 付启梦 王昊 袁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谢谢”、“谢谢”······2月5日,收到年夜饭礼包,留守西安过年的外省朋友大都客气地说。其实,为了更多人健康放弃团圆,就地过年的他们,更应该被感谢。

  5日下午2时,挂着“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的红色横幅、满载年夜饭礼包的3辆车从华商传媒集团出发啦!

  它们分别开往此前报名参与活动的212所、劳动一坊社区以及地铁8号线施工工地,送到就地过年的异乡人手上。接下来的4天,还将陆续派送给西安城东南西北的社区与工地的留守人员。

  这是华商传媒集团和西安市人社局联合发起,自1月中旬启动的“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向就地过年的外省朋友送份年夜饭礼包。

jhs5LrujeZqPK9zD.jpg

  212所社区 :

  江苏苏州人刘女士:你们西安人真厚道

  5日下午3时许,年夜饭礼包率先送达212所社区。

  212所社区书记、主任柳海阔说:“考虑到疫情防控,社区仅邀请了几位就地过年的代表现场领取,其他人员将按通知时间依次领取。”

  58岁的江苏苏州人刘女士, 现为212所社区家属院的一名清洁员。“我来西安打工5个月了,原先打算回家过年,还想给爱人带些陕西特产,没想到遇上疫情防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就留下来过年了。”刘女士说,“刚好社区通知我有‘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的活动,说我符合条件,我也没特别在意。直到前几天,爱人说收到了咱们寄出的酒和苹果,特别高兴,特别想说谢谢,但不知道该谢谁,只能对着快递员不断说‘谢谢’。今天,我再代他向华商传媒集团和众多爱心企业说句‘谢谢’!”

news_fz_20210205235508_c44e485286cdc728d0cbebb3e5e236e322ec88df.jpg

  听说爱人后续还将收到爱心企业寄出的其它陕味大礼包,刘女士更笑得合不拢嘴了。“这么丰盛,我可太知足了,你们西安人真厚道!”

  23岁的山西朔州人小刘,是212所社区的一名一线装配工,在西安工作2年半了,第一次独自在异乡过年的小刘,言语间充满着对亲人的挂念。

  “我和我弟感情很好。他今年高三一直住校。前几天放假回家,我弟第一句话就问我妈,‘我哥啥时回来’,我妈说他听到我回不了家时,眼里一下暗了。说真的,听我妈一说,我心里也有点难受。还好有幸参与了你们举办的‘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的活动,家人前两天已经收到陕味礼包,加上我今天又领到年夜饭,我感觉遗憾真得减少了一些。”小刘说。

  小刘说他很爱吃蒸碗,准备晚上回去就热上一碗过个瘾。“但我会把我最想吃的那一晚,留到年三十儿那天,热好摆上桌,跟家人视个频,边聊边吃。另外,如果以后小六汤包开到我们朔州了,我肯定也会带家人和朋友去捧场!”

  212所社区书记、主任柳海阔说:“留守的异乡人中有保安、保洁员、一线工人,他们都是普通人,但也为大西安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年底了,他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今天华商传媒集团联合爱心企业送出的大礼包,让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都感受到咱西安人的热情,也让他们能在异乡过个开心年、暖心年。

  西安地铁八号线:

  甘肃籍厨师苟爱英:收到礼物,心里特别高兴

news_fz_20210205235507_4e92571202e1e23f22b17fc6767979e1be028566.jpg

  5日下午,一盒盒小六汤包蒸碗礼盒与一箱箱冰峰无蔗糖酸梅汤礼盒,送达西安地铁八号线科技八路到电子城区间工地上。

  春节假期,为了赶工期,该工地不会停工。5日,因为疫情防控,工人们只能在工地的小空地上、利用工作间隙来领年夜饭大礼包,领完后又立刻返回岗位。

  领年夜饭大礼包时,李俊来脖子上还挂着一个头戴式耳机,酷酷的样子很惹人注目,一问才知道,他是工地上的大厨,28岁的他是四川人,大家都夸他做的饭好吃。

  “在厨房做饭,抽油烟机声音大,戴着耳机能降噪,老板打电话才能听见。”李俊说,“我是厨师,是内行,一看这年夜饭礼包就知道挺上档次的,挺开心。”他还说,他会热好年夜饭,再做些其他好吃的,然后和舍友边吃边喝冰峰。

news_fz_20210205235507_d66a09297a8a4248274d54f419c60046cdaeb3e9.jpg

  43苟爱英是甘肃人,也是在工地上给大家做饭。“我一直在地铁工地上干活,以前在地铁4号线工地,再去9号线工地,现在又到8号线。” 苟爱英领到年夜饭礼包后很激动,她拿出手机给华商报记者看,还说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了,一个在兰州一个在江苏。

  “我还登记了给孩子寄大礼包,娃说还没收到。我倒是比孩子先得到惊喜了,想把领的好东西也寄给孩子。”苟爱英说,“在工地上吃住都管,也不缺啥。但收到礼物,心里特别高兴。感谢你们关注我们这些留守过年的人,还送礼物。”

  肖爱国是湖北襄阳人,今年50岁,在地铁8号线电子城车站进行冠梁作业,今年春节,他成了留在工地过年的农民工之一。肖师傅的爱人在海南打工,两个女儿都已出嫁,今年过年没法团聚了。

  “都50岁的人了,老夫老妻了就不团聚了。而且春节期间工资涨了不少,留在这踏实干活,保证项目正常进度也挺光荣。”肖师傅说。

  项目现场负责人郭兴志说,针对春节工地留守人员,项目部要求施工队在经济上将给予奖励,如节日期间,按多倍工资发放;同时安排年夜饭、发放慰问品;还有在岗休息半天或一天,与后续到岗人员进行调休等。

  “今年春节,我们工地有留守工人有30多人,其中近一半都是外省人。除夕夜,我们请大厨为大家加餐,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让劳累了一年的工人们也歇歇。感谢华商报组织的活动,感谢爱心企业赠送的新年大礼包。让这些留守的外地人除了感受到工地的关爱外,能收到更多的关爱。”

  劳动一坊社区:

  黑龙江籍于先生(爱人代领):我们一个小举动,换来这么丰盛的年夜饭

  5日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将年夜饭送到劳动一坊社区,领到小六汤包新春蒸碗礼盒和一箱冰峰无糖酸梅汤,该社区参与活动的就地过年的外地人都很高兴,脸上挂满了笑容。

  32岁的于先生是黑龙江人,家住劳动一坊社区西材新园小区。因于先生要上班,爱人刘女士来代取年夜饭。

  “以往每年过年,我都会和老公带着孩子回黑龙江与家人团聚。去年因疫情没回去,本想这今年能回去。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还是响应倡议,就地过年,不回去了。”刘女士说,“没想到,我们这样一个小举动,就换来了这么丰盛的年夜饭,真的很暖心,真的感谢华商传媒集团和小六汤包,还有冰峰。而且,黑龙江的亲戚也将收到你们寄出的陕西特产大礼包,真的是太暖心了!”

  52岁的要女士是劳动一坊社区西材新园小区的保洁员,是山西人,在西安打工10多年了。收到年夜饭后,要女士感动得眼含泪光,她说:“丰盛的蒸碗再加一箱冰峰,这份新年礼物对我来说很珍贵,感谢你们的关心!你们专门把年夜饭送到社区,很辛苦!真的感谢你们!”

news_fz_20210205235506_43c0030553b124fae1cf2d49100764f3c0a35f4a.jpg

  劳动一坊社区主任周建玲说: “我们社区流动人员多,外省来西安务工的人员也多。今年因疫情防控,多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我们社区也多次摸底、排查、宣传,倡导就地过年,也谢谢居民们克服很多困难、响应号召。”

  周主任说,看到华商传媒集团联合西安市人社局发起“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吧”的活动,就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真没想到,不仅留守的居民,还有他们老家的亲人,都有新年大礼包,真是人未归,情常在。感谢华商传媒集团和爱心企业,你们的行动也鞭策着我们,春节期间,我们社区会格外关注和照顾辖区留守的外地留守人员。”

  记者手记:

  “你们笑了,这就够了”

  5日9时,满载爱心企业冰峰第二批爱心物资——488箱无糖酸梅汤礼盒的物流车驶进华商传媒集团。

  这么多的货何时才能卸完?不过,华商的记者总有办法, “我们不仅能搬文字的砖,还能搬各种各样的砖!”果然,在冰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内,近500箱礼盒整齐地摆放在它们该出现的位置。

  接下来,200份西安曲江新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赞助的新年礼盒、200份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西安饮食老字号品牌西安饭庄特色蒸碗及年礼、还有100份西安小六饮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小六汤包新春蒸碗礼盒分批如约到货。

  还是刚才那些记者,还是刚才那个办法,忙活得连午饭也没按点吃,但所有物资总归到位了,有记者说:“我怎么感觉过了个夏,出了一身汗!”

  休息片刻,再次开足马力,按照配送社区所需的份数装车。间隙休息时,有记者感叹:“咱也太不容易了!从1月中旬忙活接洽爱心企业,写稿为活动宣传造势,这活动终于如期办起,咱又兼任司机、搬运工、装卸工,这到了社区,是不是得号召他们‘求求你,表扬我’!”

  可真到了社区、工地,看到就地过年的留守人员收到大礼包时,一张张朴实真诚的笑脸,再没人提表扬的事儿,反倒被大家一句句“谢谢”弄得十分不好意思,连连回谢。

  有记者说:“没办法,这可能就是咱的命。不过,‘你们笑了,这就够了’,咱忙活这么些天,也就值了!”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李婧 付启梦 王昊 袁红 实习生刘海鲲 曹子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 年夜饭 礼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