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车厘子能有什么坏心眼!专家:“核酸检测阳性”得这么理解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2-07 13:09:18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不少进口、冷链产品带上了“核酸检测阳性”的标签直冲热搜,车厘子、冻鱼、奶枣、啤酒纷纷中招。

o1Mgy0CdaaLtQOD8.jpg

6日,江西又一批进口樱桃核酸检测为阳性且已全部售空,随后官方提醒市民,7日下午3点以后的购买者需及时报告。

很快便有不少网友反映:车厘子又双叒叕降价了!

UJTK4kAAJTjMAiKi.jpg

0G6xTseiMh9Eu0Ey.png

虽然迎来了“水果贵族”价格友好的一年,但大家却仍然无法实现“车厘子自由”,因为你不光需要有买车厘子的底气,也要有一把把往嘴里塞的勇气。车厘子大概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会有10块钱1斤都被人嫌弃的一天。

“曾经的你我高攀不起,现在的你我爱搭不理。”面对网友的戏称,商家也不再坐以待毙,只要是涉及“风险产业”的商品,都配备了核酸检测证明,线上销售也都标明了“已核酸检测,安全放心”的字眼,流露出满满的求生欲。

OfnJjGfcwPlq8Bju.jpg

线上销售平台

ziBl47e7V3MYFJJe.jpg

车厘子“持证上岗”

ow5sOMOuHPluExPL.png

非进口的国产大虾也不甘落后

那么,车厘子还能不能吃?买回家怎样处理才安全?年节将近,吃货们急等的回复这里将做最全详解。

进口车厘子上的病毒是怎么来的?

首先,这与国外疫情有关。相关数据显示,车厘子出口大国智利约有2.7万人确诊,这意味着车厘子的采摘和运输人员极有可能已经携带新冠病毒,并通过气溶胶、直接接触等渠道,把病毒带到了车厘子和包装的表面。

C4LRNo0VRKx1lWdF.jpg

智利果农搬运车厘子(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次,还与车厘子的运输方式有关。车厘子是易腐水果,为确保新鲜,一般在七成熟的时候进行采摘,并在18个小时内,车厘子就会被工人送到交通工具上的冷库,运输至世界各地。而冷链运输的低温环境十分适合细菌、真菌与病毒的繁殖。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一般来说,只要在零下,新冠病毒一类的病毒能够存活几周至几个月不等。加之我国目前处于冬季,各地气温偏低,也为新冠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进口的车厘子还能吃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视频来源:南财视频)

专家表示,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而只有在口腔、鼻腔或眼睛的粘膜接触到了足够量的、“活”的新冠病毒,才可能感染人。

通常,只有反复接受污染的人,像运输仓储人员才可能会受到感染。少量病毒想要越过人类免疫系统是很难的,他们在进入之初就会被免疫器官消灭,所以,我们这些进口水果的普通消费者一般来说不会造成感染。

怎么清理才能防病毒?

其实,不管是哪种进口产品,我们在吃之前都会进行清洗,而且,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病毒污染一般只存在于水果表面,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去掉大部分病毒。

1、在处理食品外包装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并用75%酒精进行消毒。

2、水果在食用之前,要用自来水或者专用洗涤剂洗净,能削皮的尽量削皮。

52c2BEijd3nsyYza.jpg

3、蔬菜、冷冻肉类在清洁时不要用水冲,宜浸泡清洗,避免水花飞溅。

4、处理食材的案板、洗菜盆等也要清洗干净,做好消毒。

5、能煮熟的食材尽量煮熟、煮透再吃。

部分内容参考国家卫建委、中国疾控中心、央视新闻公众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核酸 检测 车厘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