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陕西将针对进口冷链食品、节令食品和“年夜饭”进行“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21-02-07 16:01:50
[摘要]截至2月1日,“陕冷链”进口冷链追溯系统已累计登记经营主体2407家,其中冷库主体619家,上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1.19万批次、1.92万吨。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实习生 蒲卓彧 ) 2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就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相关情况介绍。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洁介绍,结合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和进一步加强网络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在食品经营环节,要求监管人员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过程管理、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等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严禁食品经营者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开发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陕冷链”,并于12月2日上线运行,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使用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物防措施,严控就餐人数,减少人员聚集,全面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在价格秩序方面,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防疫物资和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变化,加大旅游、交通服务、电商平台价格检查,加强批发零售环节市场价格巡查,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配合粮食等部门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

  组织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安排部署以宾馆、酒店、农村集体聚餐场所为重点单位,以旅游景区、商业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区域,以进口冷链食品、节令食品和“年夜饭”为重点品种,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食品安全进行“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超范围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购进和使用追溯信息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陕西省和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西安市公路长途客运、粮油副食品、旅游景点门票等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价格开展了联合检查,实地检查公路长途客运票价、营运车辆价格公示牌和旅游景区门票及收费公示等情况,了解掌握大型连锁超市粮油副食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随机抽查了商品明码标价以及促销价格、折扣价格等实际执行情况。截至1月27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58万人次,累计检查饭店、酒店、农贸市场等食品经营场所4.37万户次,责令整改915户次。

  在食品流通领域,以进口冷链食品作为“物防”重点,建立临时监管仓,做到属地批批检测、批批消毒,掌握每一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和去向,切实做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接收存储无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消毒证明及追溯信息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辖区摸排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接触人员、第三方冷库和现存进口冷链食品底数,对票据不全、没有相关手续的冷链食品一律下架、停售、封存。

  截至2月1日,“陕冷链”进口冷链追溯系统已累计登记经营主体2407家,其中冷库主体619家,上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1.19万批次、1.92万吨。通过“陕冷链”信息追溯,我省迅速、妥善处置了5起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事件,有效地防范了疫情扩散。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冷链 食品

上一篇:线上过年成主流!陕西推出7天假日“数字文化旅游套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