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打工人 华商网主播带“原年人”看永兴坊豪迈开街仪式、品德发长非遗饺子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2-07 21:04:07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毛嘉新 吴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057.jpg

  华商网讯 “二十六割年肉”,这一天人们就开始置办年货,迎接春节到来。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六,也是华商网特别策划“留在西安·幸福过年——2021就地过年致敬城市打工人”大型直播活动的第一天。跟随西安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民俗文化学者王智的脚步,主播带着两位打工人代表走进西安永兴坊、德发长和西安城墙,感受浓浓的年俗年味。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352.jpg

  热情豪迈的“开街仪式”迎接西安“原年人”

  上午10点,永兴坊热情豪迈的“开街仪式”,引来了“陕西非遗百科全书”的非遗专家王智和留在西安过年的打工人代表吉茹、施凯波。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民俗文化学者王智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有30多年,一直身处非遗抢救保护的第一线,截至目前已走访村庄2000多个,调查非遗艺人更是多达3000多人,为非遗博物馆积攒了2万余件藏品,积累的口述抢救资料更是不计其数。永兴坊开街仪式后,王智向打工人代表介绍着西安过年的民俗风情,通过华商网直播,让更多留在西安过年的外地打工人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浓浓年味。

  吉茹是西安北站的一名客运员,2013年从乌鲁木齐来到西安上大学从学习到工作,她慢慢喜欢上了西安这座古城。特别是陕西美食,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一顿不吃甚是想念,吉茹说自己已经融入到西安,因此不能回老家过年并不觉得寂寞。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108.jpg

  施凯波来自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在西安工作已经五个年头了,往年他都会带着妻子回石家庄过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回,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去,但得知西安倡导原地过年,为了大局考虑他留了下来。他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老家父母的支持。

  “开街仪式”结束后,永兴坊总经理段晓玉带着大家感受了陕西各地特色的新年美食。在永兴坊走上一圈,几乎能品尝到陕西所有地市的美食。除了美食,在这里还能感受到多姿多彩的过年民俗文化——听一场华阴老腔,又或是看一场华县皮影戏、合阳提线木偶,都充满着浓浓的陕西年味。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121.jpg

  吃一席老字号饺子宴 踩一脚千年古城墙

  无论是来自乌鲁木齐的吉茹还是石家庄的施凯波,过年吃饺子都是一家人团聚必不可少的项目,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依然可以通过“留在西安·幸福过年”和大家一起吃上一顿特殊的“饺子宴”,感受过年气氛。此次家宴由非遗传承人亲手制作,吃的是美食也是文化。

  西安德发长创建于1936年,是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饺子馆。目前,德发长饺子宴已经发展到了二百多个品种,配餐组合拥有迎宾宴、吉祥宴、龙凤宴、三鲜宴、罗汉斋宴等数十个宴种。

  有如此惊艳的饺子宴,当然就有背后技艺精湛的制作人。德发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饺子制作技艺传承人马顺莉,从16岁开始进入德发长就苦心钻研饺子制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她不但熟练掌握了饺子的制作,更是不断创新,这才有了如今人们看到的两百多种饺子,数量创造世界吉尼斯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349.jpg

  在惊叹饺子宴丰盛之余,非遗专家王智和两位原年人也在马顺莉的带领下包起了饺子。虽然与家人相距千里,但是在热闹的氛围下,同样感受到了春节浓郁的亲情。

  最近,城墙灯会是西安人过年最有年味的地方之一。 品尝完饺子宴,华商网主播带大家登上西安古城墙健步走,顺便为逛灯会增加了一些知识储备。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404.jpg

  西安古城墙“灯会”从1984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用一场璀璨而盛大的灯会将这座十三朝古都推进喜庆的春节。如今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依然不能松懈,城墙讲解员栗凯乐介绍,今年古城墙灯会的主题是“云灯展”,建议大家网上赏灯。

  每届灯会都会突出农历年等元素,今年也不例外。2021年西安城墙灯会主题是“年在西安”、“2021西安城墙祝福”,除了泛传统文化之外,重点突出唐文华元素、第十四届全运会元素、秦岭四宝元素、现代丝绸之路元素和星空科技元素等。

微信图片_20210207205356.jpg

  疫情“停住”了打工人返乡过年的脚步,小家虽不能团圆,但古城成为了这些“原年人”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希望让每一位为古城添砖加瓦的人都能感受到西安的忒色年味,一天时间转瞬即逝,当然还不够表达我们对打工人的敬意,也不够体验古城过年年味的全部,2月8日和9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华商头条、华商网微博、华商网抖音等多路直播,继续带“原年人”一起,感受西安忒色年味。并且在本次活动的网友互动环节中,西安饮食集团提供价值178元新年蒸碗礼盒,百胜公司提供肯德基新春百元券包,不要错过哦。

  记者 刘超、毛嘉新、吴磊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留在西安 过幸福年 华商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