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货实验室|常见厨房重油污清洁剂 用前一定要看使用方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7 21:17: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清洁剂直接用伤手吗?酱腌菜可以放心吃吗?怎样的花生米最易生毒素?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进行大检测

  用实验数据揭晓答案

  栏题:年货实验室

  检测单位:国联质检

  春节一天天临近了,你是不是开始打扫卫生、张罗年货了?

  其中,厨房可以说是家庭卫生打扫的重灾区;而年货采购中、熟肉、坚果、糕点等食品又极为畅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哪些厨房清洁剂的去污能力强、又不伤手?肉制熟食品是否健康安全?香喷喷的糕点有无添加其他东西?清脆爽口的酱腌菜能否放心食用?怎样的花生更易滋生黄曲霉毒素B1……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中的畅销品进行大检测,用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

  年货一:

  检测七款常见厨房重油污清洁剂 用前一定要看背后的使用方法

  辞旧迎新大清扫、干干净净过大年。春节将近,厨房作为一日三餐的“油污重地”自然要精心清洁,普通的洗洁精效果欠佳,如今,市面上有很多专门针对厨房重油污的清洁剂。可什么样的清洁剂好用又不伤手?总活性物和pH值是否有超现象?华商报记者和国联质检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西安市场,采购了最常见的7款厨房重油污清洁剂,进行检测实验。

  在西安某大型超市里,华商报记者和国联质检工作人员采购了货架上摆放的7款厨房重油污清洁剂,分别是妙管家厨房重油污、威王厨房清洁剂、威王油烟机重油污净、奥秒厨房重油污净、威猛先生厨房重油污净、亮净厨房重油污剂、蓝月亮油污克星。记者发现,这些闻上去有些刺鼻、但还有些许香味儿的清洁剂、其主要成份大都是表面活性剂、助剂、香精等。有些清洁剂会特别标注“注意事项”,重要的还会用红色字体显现出来。那么,哪款去污能力强又不伤手?一起试验看看。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化工检测中心检测工程师 张苗苗

  实验项目:总活性物含量、pH值测试

  实验依据:根据推荐性国标35833规定,试验方法根据《表面活性剂 洗涤剂试验方法》和《表面活性剂 水溶液pH的测定 电位法》综合判定。

  实验步骤:

  活性物测定步骤

  1,用分析天平称取样品,加入水和乙醇溶解样品,后过滤溶液至已恒重的烧杯中,在将溶解物在沸水浴中进行蒸干,放入烘箱内105℃烘干1h,进行称重,计算乙醇溶解物的质量。

  2,将乙醇溶解物用溶剂洗涤至锥形瓶中,进行氯化物的测定,以氯化钠计。

  3,根据上述结果计算活性物的含量。

  Ph测定步骤(25℃,1%水溶液)

  1,开启pH计,进行预热。

  2,称取10.0g样品,用蒸馏水溶解,后用容量瓶定容至1000ml。

  3,用pH缓冲溶液进行校准仪器,后进行测定样品pH。

  实验结果:

  这次检测的七种厨房重油污清洁剂,按照国标进行了一个总活性物和pH值的测定,检测结果表明,七种产品都符合国标要求,虽然都在国标要求范围之内,但还是有一定区别,活性物、PH值有高有低,检测工程师张苗苗介绍说,总活性物含量的高低、pH值、碱度等综合指数,是判定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还有PH越高,表示碱性越强,那除油污能力也越好,但同时对皮肤的刺激也越大。这七款清洁剂里,pH值在安全范围值之内超过10的有四种,最高的是蓝月亮油污克星,为11.39,然后是亮净厨房重油污剂,pH值为11.20,接下来是威王油烟机重油污净,为10.16,最后是威王厨房清洁剂,为10.00。

  以下是七种清洁剂的检测数据:

  妙管家厨房重油污:活性物5.28% PH值9.87

  威王厨房清洁剂:活性物1.22% PH值10.00

  威王油烟机重油污净:活性物1.49% PH值10.16

  奥秒厨房重油污净:活性物1.18% PH值9.90

  威猛先生厨房重油污净:活性物1.04% PH值9.56

  亮净厨房重油污剂:活性物3.47% PH值11.20

  蓝月亮油污克星:活性物2.28% PH值11.39

  检测工程师张苗苗在此建议,市民在选购此类产品时一定要看背后厂家的使用方法和提醒,有些会直接标注长时间使用时需戴手套,这是为了防止手被腐蚀;对于一些皮肤较为敏感,也是需要戴上手套再使用,不爱戴手套干活儿的人,也要注意下,避免皮肤与清洁剂长时间接触。华商报报道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年货实验室 清洁剂 使用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