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货实验室|清脆爽口的腌黄瓜、腌白菜能放心吃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7 22:46:0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年货二:腌菜类

  清脆爽口的腌黄瓜腌白菜能放心吃吗?

  清脆爽口的酱腌菜备受群众喜爱。有人说,酱腌菜怎么放都不会坏,越久越香。还有人说,酱腌菜不能多吃、甚至避而远之,因为里面有对人体有危害的亚硝酸盐。华商报记者与国联质检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西安市场,发现各类酱腌菜销售火爆。那么,如此受人们喜爱的酱菜、腌菜能放心吃吗?

  近日,华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了部分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酱腌菜种类多达十余种,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农贸市场里,买酱腌菜的人也多,一位上了年龄的女士一边挑选一边说,这酱菜、腌菜放的时间越久越香,根本不会坏。卖家表示,这些腌制品是别人给供货,具体腌制了多长时间不清楚,但每次送来卖得都很快,销量好。

  根据现场观察,记者分别挑选了9种颇受欢迎的酱腌菜,分别是辣白菜、雪菜、爽脆蜜瓜(黄瓜)、五仁酱丁、豆豆香、腌豆角、萝卜丁、腌辣椒,和腌海带根。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总监 胡志雄

  实验项目:亚硝酸盐

  实验依据:根据国标2762-2017规定,试验方法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亚硝酸盐与硝酸盐的测定》检测。

  实验步骤:

  称取试样5g,置于250ml具塞锥形瓶中,加12.5mL50g/L饱和硼砂溶液,加入70.0摄氏度的水150.0mL,混匀,于沸水浴中加热15min,取出置冷水浴中冷却,并放置室温。定量转移上述提取液至200.00ml容量瓶中,加入5.0ml106g/L亚铁氰化钾溶液,摇匀,再加入5.0ml220g/L乙酸锌溶液,加水至刻度,摇匀,放置30min,过滤备用。

  吸取40.0ml样液至50ml带塞比色管中,分别加入2.0ml对氨基苯硫磺酸溶液(4g/L)混匀,放置5min后,加入1.0ml盐酸萘乙二胺溶液(2g/L),加水至刻度,混匀,放置15min,用1cm比色皿于538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

  实验结果:

  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总监胡志雄介绍说,检测结果表明,9种酱腌菜亚硝酸盐的含量均为未检出,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但对于自制酱腌菜的人也要提醒一下,如果食用时间不对,也会有害身体的。

  胡志雄说,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在我们制作酱腌菜的过程中,亚硝酸盐作为一种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出现在酱腌菜中,亚硝酸盐在酱腌菜的腌制过程中,会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过程,一般在制作酱腌菜的第七天,亚硝酸盐含量会升至最高,之后就会慢慢下降,一般到腌制的30天以后,亚硝酸盐的指标就会降到安全范围内,这之后就可以食用了。自制酱腌菜的家庭,一定不要着急食用,待它腌制至少30天以后再食用。华商报报道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腌菜 亚硝酸盐 国联质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