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消防员的春节值守:群众过年,我们过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8 19:32: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群众过年,我们过关,原地过年对消防员来说是常态。”2月8日,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安曲江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辖区的雁翔路消防救援站和芙蓉西路消防救援站,而对于过年在哪里的问题,他们的回答都很干脆。

  每年春节不是在出警 就是在出警的路上

  28岁的杨飞翔是安徽人,是雁翔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他来到西安消防队伍已经10年了,10年来他都是在岗位过年。“以前对过年没有太多的想法,现在虽然没结婚,但到了过年思念就会多一点。”杨飞翔说,2011年在枫林路中队工作,2013年来到芙蓉西路中队,“每年除夕,战斗服都穿在身上,而不是放在车库,基本上每年春节不是在出警就是在出警的路上。”他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除夕的火警有所减少,但每年过年最忙的依旧是除夕夜,基本一夜都是在车上。

  杨飞翔每年有40多天假期,每年也只有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和家人团聚,平时主要靠哥哥在老家照顾父母,“我对象也在老家,谈了三年,去年订了婚,本来计划今年结婚,但今年十四运工作肯定忙,不一定有时间,明年结婚吧。”杨飞翔说,平时对象也不来西安,“出单位也要请假,她来了也只能陪她一两天,心里过意不去。”

  过年期间工作忙,丰盛的年夜饭成了最大的期待,“鱼、虾、面包蟹,各种好吃的,有一年消防站吃的是铁锅炖羊肉。”杨飞翔说起年夜饭,还是会想到亲人,“今年过年也回不去了,希望父母过年在家好好照顾自己。这么多年对象一个人也不容易,以后的路还很长,会一辈子陪着她。”

  穿着火衣刚准备看春晚 出警直到初一凌晨

  35岁的徐亭是湖北襄阳人,从事消防职业已16年,是雁翔路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基本上春节没回过家,只有元宵节回去过一两次,春节都是24小时待命。”徐亭说,老家在农村,妻子也经常出差,好在家里还有个姐姐能常回去看看父母。

  徐亭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除夕吃完饭换好火衣,刚准备看春晚,警铃来了,直接上车去灭火,一直忙到凌晨四五点。第一个火警出去四辆消防车,还没灭完下一个火警又来了,收队时四辆车全都分散在四个不同的火场,“忙了一夜,但这就是工作。我们一般都是除夕中午11点多给家里打电话发视频,晚上状况多顾不上。”徐亭说,有执勤任务的消防员下午四五点先吃,吃完换衣服上车去现场,其他人换好火衣整装待发收看春晚。

  还有一年灭火,“从除夕晚上开始,灭火持续四五天,最开始在火场里待了两天,大家轮换吃饭,扛不住了就出来换着睡觉,随便找个地方或者在车上坐着眯一会儿,继续回火场。”徐亭说,大家都休息的时候,其实消防员最紧张的时候。

  过年带队出警 比起兄弟们平安辛苦不算啥

  王磊磊是芙蓉西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入伍转制已17个年头,在家过年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火警不分上下班,消防指战员24小时助勤备战,尤其是节假日,没办法同家人欢度春节这其实是常态,群众过年,我们过关。今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前置执勤,小寨、大雁塔、钟楼、兵马俑都有前置执勤点,目的是让老百姓能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

  王磊磊说,过年期间,消防站队会营造大家庭过年氛围,组织大家吃年夜饭,让每名指战员给家里打电话视频拜年,“这时干部会替指战员站一班岗,基本每年除夕八九点吃完年夜饭,还要去大雁塔执勤。”王磊磊说,同时站队还会提前谋划,给大家安排文体节目,让大家尽量能感受过年的欢乐。

  提到不能回家过年,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对家里的亏欠,“家人的长期支持和理解,我们辛苦也都值得。”王磊磊说,每次过年值班带队出警,“消防车开出去不知道要面临什么,全靠经验判断,我要对火场里的人负责,更要对兄弟们负责,我带大家出去,要让大家都平安回来。相比之下,过年不回家不辛苦,只要大家能安安全全,一年不回家都不辛苦。”

  王磊磊说,最早儿子总希望他能在家过年,“现在儿子知道爸爸肩上的责任,每次我说我要值班,儿子都说‘行知道了,你去吧!’,还给我敬个礼,心里特别暖。”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基层 春节 消防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