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货实验室|蛋糕松软可口 是加啥东西了吗?专家:加了明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8 20:28:2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节一天天临近了,你是不是开始打扫卫生、张罗年货了?

  其中,厨房可以说是家庭卫生打扫的重灾区;而年货采购中、熟肉、坚果、糕点等食品又极为畅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哪些厨房清洁剂的去污能力强、又不伤手?肉制熟食品是否健康安全?香喷喷的糕点有无添加其他东西?清脆爽口的酱腌菜能否放心食用?怎样的花生更易滋生黄曲霉毒素B1?坚果中的开心果为啥要被漂白?“蓝色小葱”有毒吗……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中的畅销品进行大检测,用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

  本期揭晓答案的是下酒菜必不可少的花生米、年货中的糕点、火锅炖菜中的粉条、还有做菜中小葱。

  年货四:糕点类

  蛋糕松软可口 是加啥东西了吗?

  马上就要过年了,很多人采购年货时必买食品少不了糕点。当然,平时也有不少人经常光顾蛋糕店、面包房。在西安的街头,有许多糕点店,人还没到跟前,老远就能闻到蛋糕的香味儿,而其蓬松的口感跟卖相,不免让人怀疑是不是往里添加了什么东西?

  华商报记者跟国联质检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西安市场,取样送检,带你走进年货实验室看结果。

  走访:为什么街头的蛋糕面包那么蓬松绵软?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市场,街头的蛋糕店、面包房生意火爆,此类店大都为门脸儿处放置一排桌子,有的拿塑料纸盖着,有的则放置一排玻璃柜,里面摆满了各种口味的蛋糕面包,有蜂蜜蛋糕、手撕面包、绿豆糕、肉松面包、桃酥饼……很多老人、年轻人争相购买,购买中,有两名排队等候的女士表示,自己在家也买了烤箱及各种制作蛋糕的材料,花不少钱,但怎么也烤不出人家这个味道,更没有卖的那么蓬松绵软;一位上了年龄的男子称,他的孙女特别爱吃蜂蜜蛋糕跟肉松蛋糕,一个星期他要来买两次。“外面卖的物美价廉,吃完没几天就又想吃,也不知道人家往里加没加啥东西?”

  对此,华商报记者从市场上总共购买了9种糕点,它们分别来自某大型超市、某小学附近的面包房、某小区门面房、某农贸市场内的烘焙房等,共采买了九种样品,有散称、也有包装食品,种类有受大众喜爱的蜂蜜蛋糕、吐司面包、肉松卷,也有颇受小朋友喜爱吃的达利园瑞士卷草莓蛋糕、蜂蜜黄油味手撕面包,和香橙味软面包等。

  实验:蓬松是加了明矾 测测各样品中的铝含量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 景晶

  实验项目:铝

  实验依据:GB5009.182-2017第二法 GB 5009.268-2016第一法

  实验步骤:

  称取烘干后均匀试样0.5 g(天平编号:YQA-070)于微波消解罐中,二氧化碳的样品先在电热板上低温加热除去乙醇或二氧化碳,加硝酸5.0mL于微波消解内罐中加盖放置1h,旋紧罐盖。用微波消解仪按程序消解(升温程序:90℃2min-120℃5min-140℃2min-190℃20min)。

  放冷后取出,将消解罐于 100℃ 加热 30min,用滴管将试样消化液洗入或过滤入V mL容量瓶中,用水定容至刻度,混匀备用。同时同法作试剂空白。

  实验结果:

  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介绍说,此次我们要对糕点进行铝含量的检测。为什么要检测铝?景晶解释说,蛋糕面包如此蓬松,卖家有可能添加了明矾。明矾实际上是十二水和硫酸铝钾,又叫白矾,能使食品的卖相更加蓬松,因此经常被用来当作食品蓬松剂使用。但是大量使用,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会影响人体的脑神经,也是导致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也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的吸收,添加到食品当中会让人更加有食欲。如果不加明矾,一般的面粉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

  经过对九个糕点进行铝含量的检测,整体结果为8mg/kg-10mg/kg,根据国标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上限为100mg/kg,这些蛋糕面包的铝含量远低于它的限值,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同时,景晶也提醒说,建议每人每日含铝食品尽量少吃,一天所有含铝食品的量需少于40毫克。华商报报道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蛋糕 年货实验室 春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