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货实验室|“蓝色小葱”有毒吗?能洗掉吗?这份结果告诉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8 20:56:3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国内多地市场出现“蓝色小葱”。绿油油的葱叶子上泛着蓝光,有些用手一搓,手指也染上了蓝色……这样的现象让不少人惶恐不已,不禁疑惑:“这小葱上为啥会有蓝色,能洗掉吗?有毒吗?”

  对于市民一系列的问题,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走访了市场,在多家市场采购了6份份小葱,一起走进年货实验室,用数据告诉你答案。

  走访:卖家都说自己的小葱没染色 现场手一搓 多数都有

  华商报记者联合国联质检工作人员一起对西安部分市场进行了走访。在贞观路南段一农贸市场内,卖菜的小伙儿说,染色小葱他知道,那都是从外地运来的,商家喷蓝色的东西其实为了给小葱防腐保鲜,并称自己卖的小葱是本地小葱,都很新鲜,没有经历长途的运输,是没必要喷东西的;

  在开元路一农贸市场内,一位上了年龄的卖家特别讲解道:买小葱注意看根部,从叶子靠近根部位置就发绿的、那肯定是被喷了药水的,一再展示她家的小葱、根白叶绿,保证是健康蔬菜;而该市场上另一家摊位前,一位男子一再强调他家的小葱不会是“蓝色小葱”,但记者现场用手指互搓,蓝色已染上手指。

  随后记者又在两家超市及一家农贸市场又购买了三份小葱,总共选购了6份小葱送至实验室,一起来看实验结果。

  实验:6份小葱做了清洗前后的检测 均检出铜 水洗可减少含量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 景晶

  实验项目:铜

  实验依据:GB 5009.13-2017 第二法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实验步骤:

  香葱:称取均匀试样0.5 g(天平编号:YQA-070 )于微波消解罐中,加入5.0mL硝酸,用微波消解仪按程序消解(90℃2min-120℃5min-140℃2min-190℃20min),冷却后取出消解罐,在电热板上加热赶酸至1mL左右,用纯水将试样消化液洗入V mL容量瓶中,用少量水洗涤内罐和内盖 ,合并洗涤液于容量瓶中并用水定容至刻度,混匀备用。同时做试剂空白试验。

  实验数据:

  贞观路南段一市场

  清洗前 0.78mg/kg

  清洗后 0.73mg/kg

  城北成山农场

  清洗前 0.53mg/kg

  清洗后 0.42mg/kg

  渭滨路一大型农贸市场

  清洗前 0.57mg/kg

  清洗后 0.38mg/kg

  城东浐灞新城便民市场

  清洗前 1.3mg/kg

  清洗后 0.93mg/kg

  开元路农贸市场1

  清洗前 1.1mg/kg

  清洗后 0.82mg/kg

  开元路农贸市场2

  清洗前 1.1mg/kg

  清洗后 0.70mg/kg

  实验结果:

  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介绍说,我们要对染色小葱进行铜含量的检测。这种蓝色现象应该是一种含铜的农药试剂,它具有杀菌作用,但是喷多少合适,目前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标准。我们试验发现,6种来自不同市场的小葱全部检出了铜含量,并且做了清洗前和清洗后的检测,发现清洗后的铜残留明显降低,说明这个农药试剂是水溶性的,可以洗掉的。只要大家买回家后,用清水反复清洗小葱,是可以降低小葱上的铜残留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小葱上的蓝色现象,是一种无机杀虫剂,无机杀菌剂,就是硫酸铜,硫酸铜是蓝颜色的,而且是水溶性的,好好清洗,是可以把小葱洗干净的。

  景晶进一步介绍说,人体每天所需要的铜含量基本在1.5毫克,但如果人体每天使用过多的铜含量的水果蔬菜,又会导致人体不健康,多的话还会引发急性肠胃炎。提醒大家,不管是什么食品,再好吃也要适可而止。

  华商报报道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实验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