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喜讯!陕西生态出新成果 又添9个省级森林县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8 22:30:1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工作会上了解到,2020年新增凤县、长武、耀州、王益、蒲城、宁陕、汉阴、山阳和镇安9个省级森林城市县(区)。

1、七彩凤县

凤县,隶属陕西省宝鸡市,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是一个因凤凰得名的美丽县城。它是陕西省林业重点县,全县林业用地266482.8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4%。

凤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打造紫柏山省级森林公园、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形成了“登紫柏山,览秦岭花谷,观凤飞羌舞,逛石头羌寨,摘田园之果,赏农家之乐”的乡村大旅游格局。

2、“三秦屏障”长武

咸阳市长武县,素有“三秦屏障”之称。这里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6.72%,现有林业用地26362.75公顷,累计建成绿色家园示范村96个,城区绿化覆盖率41.11%,全县河流水系绿化率达到97%,道路绿化率达到98%。

3、绿美耀州

铜川市耀州区有着48.2%的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率达到42.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68平方米。创森以来,该区大力实施以道路、流域绿化为重点的生态廊道建设。生态廊道平均宽度达30米,最宽处达50米以上。道路廊道绿化率达89%,水岸平均绿化率85.66%。实施了城区药王山、三孝、董家河、王家砭等城区防护林建设,完成了3000余亩防护隔离林带建设,缓解城市热岛、净化空气、防治污染效果显著。

4、城在绿中王益

近年来,铜川市王益区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统领,以“森林围城、森林进城、城在绿中、绿在城中”为目标,突出漆水河、王家河两河治理,重点实施中心城区绿化、绿色廊道建设、河流水系绿化等七大工程,守望绿色,建设绿色,逐绿圆梦。据三方评估,全区森林覆盖率为36.82%,城区绿化覆盖率52.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2平方米。

5、渭北明珠蒲城

蒲城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素有“将相故里”、“中国报时城”、“中国酥梨之乡”和“中国西甜瓜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蒲城县以建设“渭南副中心城市、打造渭北明珠”为目标,实施全域绿化,创建森林蒲城。35.81%的森林覆盖率,45.03%的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04平方米......

6、水韵林城 绿色宁陕

宁陕县地处秦岭中段南麓,生态优势突出,森林覆盖率达90.2%,是秦岭森林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全年良好以上天数达350天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是西安的10倍,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

7、山清水秀汉阴

目前,汉阴全县有林地面积1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6%,江、河、库等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5%。近5年来乡村绿化面积逐年增加,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基本绿化,乡镇所在地绿化覆盖率41%,村庄林木覆盖率30%以上。自创建以来,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县域面积的1%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形成了林水、林山、林城、林路、林村、林居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空间格局。

8、宜居宜业山阳

山阳县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土石山区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行动计划》列入的优先保护区。全县有林业用地面积421.75万亩,森林覆盖率62.9%。

9、美丽幸福镇安

镇安县,位于秦岭南麓,是我省重点林业大县。全县林业用地总面积达到441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84.3%,森林覆盖率69.8%。该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生态区位优势明显,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南北气候共存,南北景观荟翠,虽属长江流域,但有黄土风情,虽归西北地区,却有江南美景。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喜讯 生态 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