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逛都城隍庙 游芙蓉园 吃葫芦鸡 华商网主播和打工人共享忒色西安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2-08 22:17:46 编辑:王莉文 作者:钟梦哲 毛嘉新 王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主播嘉宾带打工人游览大唐芙蓉园。

华商网讯“真的太震撼了,虽然之前送外卖的时候经常从这里过,但是根本没有进来过”。 华商网 “留在西安·幸福过年——2021就地过年致敬城市打工人”大型直播活动的第二天,西安外卖小哥冯天雷非常开心,能够游览都城隍庙、大唐芙蓉园,在西安饭庄领略陕菜风味,让他感到格外激动和亲切,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也感受到家的温暖。

拜谒城隍神 感受都城隍庙厚重历史

2月8日, 华商网“留在西安·幸福过年——2021就地过年致敬城市打工人”大型直播活动的第二天,主播与陕西民俗专家左其诚一起带领饿了么外卖小哥冯天雷、西安地铁四号线司机彭阳首先来到都城隍庙。

西安都城隍庙景区内,左其诚专家向网友和留在本地过年的打工人代表介绍景区历史。

西安都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是当时天下三大城隍庙之一,且统辖西北数省城隍,故称“都城隍庙”。上午十点,在都城隍庙牌匾下,面对观看直播的网友,左其诚老师娓娓道来颜真卿手书“你来了麽”牌匾的文化涵义。他介绍:“在古代地方官上任之前都要拜城隍庙,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普通百姓拜祭城隍神,认为所作所为都逃不过神的眼睛,所以‘你来了麽”就是要告戒人们拷问自己的良心,经常检点自己。真正坦荡的人拜过之后才会应一句:我来过了。”

这一番讲解让彭阳感受颇深。“虽然在西安工作,以前也经常路过,但是确实没走进来过。”在此之前,他只在电视上见到过对城隍庙的描写,直呼“今天可真是涨了见识了”。

来自河南济源的饿了么外卖小哥冯天雷在游览都城隍庙时也感叹,“在我们河南只有低级别的城隍庙,都城隍庙还真的没有”。西安的都城隍庙在过去没有完全开放时,是各种小商品批发的集散地,在后来重建修缮后保留了这份功能,沿着几十米的长道走进寺庙内时,街边的小商贩们早已经摆好了各种春节饰品,春联、门神贴、福字挂件,喜气洋洋的氛围无不在向人们诉说着:春节将至!

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社长张昭讲述乐队的发展历程。

在都城隍庙时内,鼓乐社社长张昭还介绍了“西安鼓乐”的千年历史文化,“西安鼓乐就是咱中国古代的‘交响乐’,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大部分由民间自发组成,伴随着西安都城隍庙历史延绵不绝”。由于疫情原因,不能现场聆听西安鼓乐的旋律,张昭向大家发出邀请:“疫情结束之后,一定要来听一听老祖宗的交响乐。”

尝过葫芦鸡再游盛世大唐芙蓉园

“连续两年都没有回家,确实感觉挺遗憾的”外卖小哥冯天雷去年在西安参加抗疫物资运送,今年响应政府号召留在西安过年。为表敬意,华商网联合西安饭庄为他准备了丰富的美食。“之前经常送西安饭庄的外卖,但却没有在这里吃过,就想着以后一定要去尝一尝,今天可算是如愿了。”他说。

西安饭庄名菜葫芦鸡。

西安饭庄创建于1929年,距今已经快有百年的历史。“东钟西鼓、青龙白虎、香菜热汤、西安饭庄”的民谣一直流传到现在。在当天的饭桌上不仅有陕西名菜葫芦鸡,还有金线油塔、泡泡油糕、奶汤锅仔鱼等西安饭庄经典菜品。为了让大家更了解陕西菜肴和西安饭庄的历史,饭店出品总监李杰也现身活动现场,介绍每种菜品的原由和制作方法。工作人员甚至还在现场还原油泼辣子的做法,让参加活动的人都一探陕西美食的奥秘。

专家左其诚、打工人代表和华商网主播同饭店出品总监品尝陕西名菜。

既要肚子圆滚滚,还要玩的乐呵呵。在吃完西安饭庄的美食之后,华商网主播和专家、打工人一行又来到大唐芙蓉园。该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唐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00亩,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在2020年8月1日起实施免费预约入园。

大唐芙蓉院唐长安城动画演示。

临近春节,景区门口早已支起了高高的彩灯,左右门神与好几只狮子拱卫着大门,憨态可掬,吸引人们纷纷驻足拍照。在大唐芙蓉园讲解员韩景仁的带领下,华商网一行登上紫云楼一览园林的美景,远处的大雁塔仿佛置身于景区之中。“这就是张锦秋大师设计时的奥妙所在,虽然大雁塔距离我们有两公里,但是建造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借景’的元素,这就让大唐芙蓉园和大雁塔融为一体”,韩景仁说。

大唐芙蓉园水上花灯。

左其诚、打工人代表和华商网主播一同水上游览大唐不夜城花灯。

观看了大唐芙蓉园里的花灯和美景之后,彭阳笑着说:“自己作为四号线的司机,每天驾驶地铁经过附近八次,但是却没有来逛过,今天完全被震撼了,无论是这里的风景,还是东仓鼓乐的表演,都太值得了。”

大唐芙蓉园内导游韩景仁与左其诚、打工人代表、华商网主播合影。

冯天雷和彭阳虽然今年又回不了家,但古城西安就是他们的大家,华商网“留在西安·幸福过年——2021就地过年致敬城市打工人”旨在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2月9日,华商网还将继续通过华商头条、华商网微博、华商网抖音等多路直播,继续带“打工人”感受西安忒色年味。在直播互动环节中,西安饮食集团提供价值178元新年蒸碗礼盒,百胜公司提供肯德基新春百元券包,不要错过。(文/ 钟梦哲 毛嘉新 图/王卓)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城隍庙 芙蓉园 主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