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攻坚进行时|沙滹沱片区征迁再现“雁塔加速度”

来源:今日雁塔 时间:2021-02-09 14:43:37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10209105313677.jpg

  创新工作模式确保阳光征迁

  作为全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先行试点,由于没有先例可循,沙滹沱片区(沙滹沱村)城市更新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我区先后参考了全市以及辖区内近两年城中村改造的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结合沙泘坨片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初步方案,组织区级相关部门、街道、村两委会、村民代表、相关企业先后召开大大小小十余次专题研讨会,最终制定了群众普遍认可的奖补方案。征拆工作正式启动后,始终坚持“一个方案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标准算到底”的工作原则。同时,采取双动迁、双评估的方式,形成双向监督、互相促进的公平竞争机制。征迁过程中,我区还打破事后审计监督的常规,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审计;区纪委监委突出抓好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通过机制、模式、职责、方法、方式的创新,确保项目廉洁高效推进。

  事实证明,这样的征迁模式让群众少了疑虑、多了信任,对于征迁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全村所有村民宅基地:

  3天评估率突破50%

  5天达到95%

  27天完成评估、协议签订、交房三个100%

  相较以往城中村改造回迁工作,累计节约时间成本近三年半、累计节约资金约5.6亿元。

20210209105314328.png

  站稳人民立场赢得群众支持

  在征迁工作中,我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沙滹沱征迁项目临时党支部,实行1个领导小组+1个工作专班+9个工作组的“1+1+9”联动机制。组成“区街村队”四级动迁工作分队,百余名街道干部和全体村组干部上门做动员、讲政策、解心结、消顾虑。组建了由动迁团队全员组成“萤火虫先锋突击队”,由村组干部全员组成“老娘舅暖心服务队”,由村内老党员、代表、邻里组成“搭把手帮扶工作队”,发挥各自优势特长,搭建沟通桥梁,用真情和温暖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配合。

  赵晶晶是长延堡街道包抓沙滹沱村的包村干部,与沙滹沱村村民打了六七年交道,村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了然于胸。这次村子征迁赵晶晶负责征迁协调工作,她发动了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提前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挨家挨户走访,有时候一户人家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是每户经她沟通过的村民各个都是笑着把她送出家门的。“故土难离,村民为了城市发展做出了牺牲,作为包村干部我为他们做点工作微不足道。”赵晶晶说。

  长延堡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科科长曹飞负责联系的一户村民,家里老人已经80岁,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一直由儿子负责照顾,而老人居住的房屋却是由孙女出资建造的,祖孙三代因补偿款分配产生了巨大分歧。曹飞和同事们多次登门与老人一家拉家常、跟儿孙讲孝道,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分析算账,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儿孙也都拿到了相应的经济补偿,一家人的矛盾顺利化解,征迁工作也得以顺利进行。

20210209105313704.jpg

  征迁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相继为征迁指挥部送来了“为民排忧、心系百姓”“高效廉洁公正、为民排忧解难”等多面锦旗。“大家心里都有本帐,政府给咱这么好的政策还帮咱兜底,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帮咱张罗,咱肯定得支持,再提不合理的要求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村民安红良说。

  “沙滹沱片区(沙滹沱村)城市更新征迁工作是今年我区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公开公正公平的征迁过程、最大限度的让利于民、全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工作人员全天候坚守,有了这些基础的加持,征拆工作才得以跑出了加速度。”长延堡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建国说,“2月5日项目奠基才是开始,我们将以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新城区的标准和要求,紧盯安置楼规划建设,打造最好的现代化居民小区,将沙滹沱片区打造为商业增值、文化传承、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片区。”


来源:今日雁塔

相关热词搜索: 征迁 片区 雁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