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货大检测|经过漂白的开心果吃了还能“开心”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9 20:36: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进行大检测

  用实验数据揭晓答案

  春节一天天临近了,你是不是开始打扫卫生、张罗年货了?

  其中,厨房可以说是家庭卫生打扫的重灾区;而年货采购中、熟肉、坚果、糕点等食品又极为畅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哪些厨房清洁剂的去污能力强、又不伤手?肉制熟食品是否健康安全?香喷喷的糕点有无添加其他东西?清脆爽口的酱腌菜能否放心食用?怎样的花生更易滋生黄曲霉毒素B1?坚果中的开心果为啥要被漂白?“蓝色小葱”有毒吗……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中的畅销品进行大检测,用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本期揭晓答案的市面上16种常见坚果等零食是否真的安全?

  逢年过节,家里的桌上总会摆上各类水果和坚果。在西安的各大市场上,坚果销售极其火爆,口味多样。有些坚果吃起来很甜,有些坚果颜色差异大。比如开心果,要么特别白、要么特别黄。这些坚果吃着安全吗?走进年货实验室,一起来看结果。


\

  走访:卖家坦言:白色开心果是被漂白过的 就为好看

  近日,华商报记者联合国联质检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西安市场,发现坚果售卖极其火爆。腰果、碧根果、开心果、巴旦木、夏威夷果、瓜子、花生、葡萄干,种类多,品味也多。有焦糖的、奶油的、蒜泥的、五香的、盐焗的……

  走访中,有两种坚果引人注意,一个是开心果,一个是焦糖瓜子。开心果引人注意的是它的颜色,有白色,有黄色,价位都是每斤40元,价格上下浮动只是果子大小不同。对于为何颜色有如此大的差别?卖家坦言,白色是经过漂白的,主要是图好看,黄色就是开心果本来生长出的颜色。走了多家市场和超市后,记者发现,白色开心果多见于大型批发市场及农贸市场,超市很难见到白色开心果;而焦糖瓜子则因为吃起来太甜引起记者的注意。

  记者共从西安市场上选购了16份坚果送进检测室,一起来看实验结果。


\

  实验: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 景晶

  实验项目:每样坚果则五种重金属(铅、镉、砷、汞、铬)和两种添加剂(二氧化硫、甜蜜素)

  实验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

  实验步骤:

  对16份坚果样品按照检测项目依次检测

  实验结果:

  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介绍说,本次检测的16份坚果都没有问题,铅含量在国标限值以下,其余4类重金属国标中并没有对其限制做出要求,检测出的重金属含量极低。需要说明的是,白色开心果被漂白,检测其是否含有二氧化硫,结果表明,该项并未检出,而国标对于坚果添加剂的要求标准里、二氧化硫属于“不得使用”的东西,也就是不能往里添加此类添加剂。那么,我们不排除商家用其他的方式对开心果进行漂白,在此建议市民选购时不要图好看,选自然生长出的原色开心果。

\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焦糖瓜子,吃上去很甜,检测结果显示其确实添加了甜蜜素,此次检测的一种散称焦糖瓜子检出数值为2.53g/kg,另一种袋装焦糖瓜子则为2.16g/kg,国标要求,甜蜜素在食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6.0g/kg,所以这些虽然检出,但其数值在国家标准范围内的,都可以放心食用。景晶提醒说,甜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食品中,它的甜味儿是普通蔗糖的三四十倍,只要不超标,这个产品就是合格的,但甜蜜素含量越低说明越健康。

  华商报报道组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开心果 漂白 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