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货实验室|小区门口的卤肉店检出了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9 20:36:4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进行大检测

  用实验数据揭晓答案

  春节一天天临近了,你是不是开始打扫卫生、张罗年货了?

  其中,厨房可以说是家庭卫生打扫的重灾区;而年货采购中、熟肉、坚果、糕点等食品又极为畅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哪些厨房清洁剂的去污能力强、又不伤手?肉制熟食品是否健康安全?香喷喷的糕点有无添加其他东西?清脆爽口的酱腌菜能否放心食用?怎样的花生更易滋生黄曲霉毒素B1?坚果中的开心果为啥要被漂白?“蓝色小葱”有毒吗……


\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中的畅销品进行大检测,用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

  本期揭晓答案的市面上购买熟肉、卤肉、酱肉是否真的安全?

  年关将至,卤肉、腊肉、各种熟肉几乎是家家年夜饭上必备的一道菜。但市场上的这些熟肉吃起来安全吗?华商报联合西安国联质检从大型超市、小区周边的卤肉店以及便民菜市场上随机抽检了包括牛肉、牛腱、猪头、猪耳、猪蹄、猪肘、鸡腿等13种熟肉制品进行了,胭脂红、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及菌落总数检测。

\

  经检测,这些熟肉制品均不含胭脂红、沙门氏菌、大肠菌群,但在城北一小区人流量不大的卤肉店内购买的熟牛肉及猪头肉检出了可致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实验:13种熟肉是否可以安全食用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

  实验项目:胭脂红、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及菌落总数

  实验依据:GB4789.1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

  GB4789.2-2016《食品安全国际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等

  实验步骤:

  1 样品的稀释

  2 培养数日

  3 菌落计数

  实验结果:

  经检测,从大型超市、小区周边的卤肉店以及便民菜市场上随机抽检了包括牛肉、牛腱、猪头、猪耳、猪蹄、猪肘、鸡腿等13种熟肉制品品均未检出胭脂红、沙门氏菌、大肠菌群。

  但在城北一人流量不大的小区外沿街卤肉店内,购买的熟牛肉及猪头肉均检出了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数值为10CFU/g。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副总监淮瑞娟解释到,这个数值是低于相关标准的。

  在菌落总数的检测中,大型超市内购买的真空包装卤猪肉、腊牛肉、红烧肘子菌落总数明显小于散装的熟肉制品。其次,大型超市购买的散装熟肉制品其菌落总数明显小于小区周边的卤肉店以及便民菜市场。便民菜市场虽然外部环境复杂,但因人流量大,熟肉几乎当天制作当天就能售卖一空,所以在便民菜市场抽检的各种熟肉菌落总数要略低于小区周边的卤肉店。

  实验建议:

  高温是可能杀死绝大多数致病菌,如市民不放心购买的熟食,可在食用时再蒸一下,或用微波炉打一下再食用。

  华商报报道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卤肉 食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