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小站民警王喜平:大山里的牵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10 10:41:1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57岁的王喜平是西安铁路公安处商洛站派出所两岔河警务区民警,今年是他坚守这里的第七个春运。七年来,王喜平安全守护20余公里铁路线,辖区的大山深处总有他的牵挂,每年春节前,他都要走一走,为铁路安全添一份安心。

小小的“护路员”

   七年前,王喜平刚到警务区驻站那会,铁路沿线的老杜家的小孙子正是最淘气的时候,小孩子活泼好动,家长稍不留神,他就会和村里几个同龄孩子跑到铁路边玩耍。为此,王喜平没少费工夫防止孩童翻越护网进入铁路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现在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不仅自己不会再上铁路线,还学到了很多爱路护路知识,时常告诫身边小伙伴要爱护铁路。看到此情此景,王喜平由衷的高兴。

   去山里看望老张的在路上,山坡上的小男孩看到王喜平,远远的就喊,“王爷爷,您去哪里啊?”王喜平说:“巡山去,要不要和爷爷一起?”

   “今天可不行,爸爸要回来了,我在等他。”

   “小窜天猴,最近有没有听话,写寒假作业没?”

   “有呀有呀,数学都已经写完了。对了,王爷爷,您上次给我的爱路护路小卡片,我也全背会了,要不我给您背一遍?”

   “好啊,要是背的顺溜,爷爷就奖励笔袋和糖葫芦。”小男孩一气呵成的背,小小的声音响彻整个山谷。

大山里的“亲戚”

  2月4日,农历小年,王喜平带着所里新来的几个年轻民警,早早出门去集市,在集上买了对联和福字,他要去看望另一位特殊朋友“老张”。老张今年80岁,老两口还住在大山里,儿女们常年在外打工,平时柴米油盐等生活品王喜平没少帮忙捎带。

  驱车加徒步,一个小时后到了老张家。还没进大门,王喜平就喊“老张,在家吗,我来看你了”,屋内传来低沉的声音,“是王警官吗”?原来,这时候老张还在睡着,说是有点感冒,妻子外出去拾过年的柴火了。王喜平对老张说“一直鼓着劲儿要来看你,比起七年前,我这腿脚也是越来越沉了,这几里路还真是有点畏难了,现在我也快退休了,和你也是见的一年少一年,见的一面少一面”。

   王喜平和老张闲话家常,随行的年轻民警帮着老张把家门口的柴火劈开、摞好,把坏了很久的水龙头也修了修。

   临走时,老张既高兴又不知如何表达,一个劲儿的说:“好、好、好……”。

心中的“小棉袄”

   王喜平有一个女儿,今年从国外留学毕业回国,他提前就向所里汇报了这个情况,妥善安置好女儿隔离所需的物品,春运开始前,就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了。

   从警四十多年,斗得过悍匪、直面过歹徒,但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特别是面对自己唯一的“小棉袄”。王喜平说“女儿出国留学已三载,这三年,除了视频、电话,便没再见过面,很是想念,今年女儿终于毕业回国了,却赶上疫情特殊情况,因为春运,孩子已经回来了,也不急于这一时相聚,等她隔离完后,我们就能见面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警察就是一份平安,民警王喜平始终把牵挂留在大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通讯员 王小东 尹彩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 基层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