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嘉陵江畔90后铁警曹永亮的坚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10 10:41: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距离,配合好防疫监测有序出站”“张爷爷,您慢点,不着急”。2月7日清晨6时37分,天色微亮,春运第11天,嘉陵江畔的徽县火车站比平日里繁忙了许多,成都开往扬州的K246次快速列车到站停车,铁警曹永亮拿着手持喇叭疏导旅客有序乘车,提醒旅客注意乘车安全。3分钟后,随车一声火车鸣笛声,列车缓缓启动并驶出车站。小站随即恢复了宁静。

   4年前,甘肃政法大学毕业的曹永亮怀揣着警察梦,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凤州站派出所一名线路民警,在秦岭深处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宝成铁路徽县站开始了他的铁路警察生涯。

   刚来到徽县警务区时,看着孤零零的车站和高耸的秦岭山脉让这个怀揣梦想,激情满满的小伙顿时像泄了气的气球,“我的警察梦到底实现了没?”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使得大学毕业的曹永亮不止一次在内心问自己。40多岁的联防队员饶黎江看着沉闷的曹永亮,知道他心理上的落差,稍作安顿,一连几天带着他到铁路沿线村庄开展路外安全宣传,“饶师傅最近好吗?”“老饶又来搞宣传啊?”“老饶不错呀,收了个新徒弟!”“饶师傅进屋喝口水!”在村民的热情招呼声中,跟在饶黎江身后的曹永亮渐渐明白了:当警察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不就是做群众工作吗。

   日子一天天过去,曹永亮的心也慢慢沉了下来,在平凡中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出行,接送每一趟列车、处置每一起警情,开展每一次宣传,曹永亮越来越用心,辖区22公里的线路、25个隧道、11个村民小组、3所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辖区群众对这个九零后小伙也越来越认可。

   在平日里帮助旅客时,曹永亮更能深切感受到坚守的意义。2020年11月12日下午13时许,他在徽县候车室巡查时接到职工领班孙远福求助:“小曹,有个老人将一个黑色挎包丢在了车站,里面有重要证件,求助人已经坐火车走了。”接报后,曹永亮赶紧四处寻找,找了候车室、调了车站监控,最终在车站卫生间里,找到了老人的黑色挎包。经过清点,挎包内有身份证、残疾证和现金148元。随即通知老人来取。当天下午5时,失主张普银乘车返回车站,握住曹永亮的手说:“我今年已经81岁了,一只眼睛看不到,这包里的证件就是我的命,谢谢人民警察。”了解到张普银要去略阳县,可是当天已经没有开往略阳的火车,曹永亮又安顿老人在车站旁的招待所住下,并买好第二天的车票。次日,曹永亮将老人送上南下的列车后,一旁的车站工作人员纷纷给曹永亮点赞,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的心里也感到充实开心。”

   工作中,每天下午2时至4时30分是没有列车通行的时段。这是曹永亮雷打不动的巡查辖区22公里线路。

   “妈,我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当晚10点,曹永亮在和母亲通过视频聊天。视频另一头,头发斑白的老人略带失落:“鸡已经杀好了,准备给你做最爱吃的大盘鸡呢。”但老人也知道,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儿子得留在岗位上。视频那端,传来更多的是母亲对儿子各种叮嘱……

   天上繁星点点,嘉陵江畔的徽县站沉醉在皎洁的月光中,在大山的环抱中显得格外安详温馨,徽县警务室的灯还亮着,曹永亮坚守岗位奋战春运的故事还在继续……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通讯员 吴活泼 冀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 走基层 坚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