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搭建诉前调解平台 112名农民工领到被拖欠24万元工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2-10 11:32:40
[摘要]日前,西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与未央区法院积极协调,搭建诉前调解平台,这是西安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加强法院和政府之间联动的创新做法,在陕西尚属首例。

日前,西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与未央区法院积极协调,搭建诉前调解平台,这是西安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加强法院和政府之间联动的创新做法,在陕西尚属首例。

2月8日下午,在西安市未央区法院三楼大法庭内,西安市人社局与未央区法院联合举行“农民工薪金发放仪式”,112名农民工领到了拖欠的24万元工资。

为了帮助当事人尽快讨回劳动报酬,西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浐灞大队连续奋战,抓紧制作询问笔录、收集证据材料、核对工资数额、协调用人单位,为法院进行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打下良好基础。未央区法院根据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浐灞大队整理的案件资料,当即决定先开展诉前调解,再进行司法确认。未央区法院法官介绍说,“司法确认具有程序简、耗时短、零费用等优势,既能最大化降低老百姓的诉讼成本,也是实现诉调对接的重要途径。”

领到工资后,农民工张某向劳动监察和法院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一天起来没明没黑地干,为的就是让一家老小过上好日子。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就地过年,但是不能回家还拿不到工钱,心里真的很难受。没想到劳动监察和未央法院短短3天就替我们追回了血汗钱,心里感觉一下子暖起来了!”

据了解,为了让农民工朋友能在春节前拿到工资,为了让农民工朋友过一个安心年、开心年,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合未央区法院,安排4名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未央区法院法官全程参与指导。由于事前准备充分,法院在调解协议达成的当天,对123件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依法作出裁定书,并在被申请人还款当日,同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张某等11人作为诉讼代表人参加,当场领到了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工资。

诉前调解平台也得到了广大企业的充分认可,某公司负责人表示:“劳动监察和法院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我们,我们企业一定自觉学法守法,规范用工行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调节 农民工

上一篇:除夕有雾霾 西安提醒市民做好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