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6岁儿子演春晚小品哄失智父亲吃面 网友:看哭了

来源:紫牛新闻 时间:2021-02-11 14:22:49 编辑:王莉文 作者:张冰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合家团圆看春晚的日子。这两天,一位男子模仿春晚经典小品《吃面条》哄患病父亲吃饭的视频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

视频里的儿子名叫孙晓雄,今年56岁,父亲患阿尔兹海默症已经十年。父亲的记忆衰退,认知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不认识人,还时常发脾气。但家人都会细心地哄着他,孙先生会常常演一些小品逗父亲开心。孙先生说:有父母在,家就在,在父母面前,我还可以撒娇,还可以像孩子一样。以前是父母带着我们看春晚,现在我们带着父母看,一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

为哄患病父亲吃饭

儿子表演春晚小品走红

视频中,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老父亲坐在沙发上不愿意吃饭,一旁年过半百的儿子拿着面碗哄他,眼看父亲还是一脸的不乐意,儿子灵机一动表演起了陈佩斯在春晚舞台上的经典吃面场景,被儿子这么一哄,父亲终于放下了“傲娇”,儿子便一口一口将面条喂给父亲。

\

儿子模仿春晚小品哄父亲吃面

十分简单的一幕生活场景,却戳中了不少网友的泪点,“小时候你哄我吃饭,长大后我哄你吃饭。”“这个小品真的让人又想哭又想笑的,让人想起春晚了,也想到了曾经的我们。”“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和家人一起看电视。”“这个儿子真的很孝顺。”“第一次看小品看哭了。”

\

孙先生喂父亲吃面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今天联系上了视频中的儿子,今年56岁的孙晓雄。他告诉记者,父亲今年81岁了,现在一家人都住在上海。“父亲十年前,因为脑出血做了一个脑部手术,之后脑部萎缩,记忆衰退,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现在他的认知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不太认识我们,还会时常发脾气。”孙晓雄说,“我和家人每天都要哄父亲吃饭,陪他玩儿,逗他开心。视频是前两天拍的,那天上海下雨,父亲不能出门,心情不太好,就不愿意吃饭了。因为快过年了嘛,我在手机上刷短视频看到了以前春晚陈佩斯演的小品,想起父亲带着我们一起看春晚的样子,就即兴模仿了一段,没想到挺奏效的,父亲随后就乖乖吃饭了。”

\

父亲患病第二年

孙先生和父亲的合影

就是那个抢父亲雪糕的儿子

拍短视频与病人家属互相鼓励

对于这段视频的走红,孙晓雄说,其实他并没有很意外,“我在短视频平台分享和父亲的生活片段一年多了,感觉挺多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关注我的,留言互动也很多。”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他第一次感动网友了。去年夏天,他就曾因为“抢”父亲的雪糕而上了热搜,“当时父亲坐在我的车上,他贪吃巧克力雪糕,我担心雪糕太凉,就拿过雪糕咬了一大口再把剩下的雪糕还给父亲,父亲像孩子一样委屈地说‘我哭了,没有了’,我赶紧说,‘有有有,但雪糕不能多吃。’”孙先生说,自己与父亲的这段暖心互动,当时就引起了好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

孙先生和父亲“抢”雪糕吃

记者看到,在孙晓雄拍摄的短视频里,有不少照顾父亲时发生的趣事。让孙先生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妹妹教父亲念普希金的诗,“父亲年轻的时候读过很多名著,喜欢普希金、莎士比亚,如今他什么都忘记了。妹妹就教他读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但是现在的父亲会像孩子一样,妹妹念一句,他也念一句,但非要和原诗反着来。妹妹读: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父亲就说:生活没有欺骗我。妹妹读: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父亲就说:忧郁的日子里,需要哭。妹妹读: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父亲就说:相信吧,快乐的日子,我现在不哭了,我开心死了。”孙先生笑着说,念诗时候的父亲十分可爱,把全家人都逗乐了。

谈起为什么会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父亲的生活,孙先生表示:“最初是因为很多亲戚朋友关心我们家老爷子,我就想拍点视频发到抖音上,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分享近况。后来逐渐发现,很多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家属也会关注我,还会留言和我分享类似的经历,和我交流怎么照顾老人等问题,我忽然觉得这些视频变得更有意义了,就一直坚持了下去。”

一年多的时间,孙晓雄的抖音账号收获了1603万的点赞,“我的视频拍得都挺粗糙,也没怎么剪辑,最开始我都不会配文字。但我真实地记录下了家人如何耐心地哄老人,如何照顾他。爸爸发脾气了,骂我们了,我们又如何应对。我还把视频发到了一个有400多人的病人家属群里,家属们互相打气,互相鼓励。不少人表示受到我的影响,会更耐心地对待老人。”

买了小房子和父母成邻居

带父母一起开心过年

孙晓雄告诉记者,虽然拍摄的视频里,大多是一些快乐的小片段,但家里有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人才懂,照顾这样的病人,其实会遇到很多困难和烦恼,“父亲生活不能自理,时刻要人照顾。还记得父亲刚刚患病的时候,有一次出门走丢了,急死我们了,从那以后,白天晚上家人都会轮流看着父亲。”

\

孙先生说,家里现在四世同堂

“现在主要是81岁的母亲在照顾他,妻子会给老人做饭,我和其他家人会过来陪父亲说话,带父亲在小区里转转。以前我们家和父母家住得比较远,父亲身体不舒服了,半夜开车过去很不方便,后来我买了父母家隔壁的小房子,现在我和父母是邻居,每天都能过去。”孙先生说:“赡养老人,照顾父母,是子女不可推卸的责任,父亲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母亲也有很多老年病,我作为子女,要好好照顾他们,让他们安度晚年,开开心心过每一天。我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了,我也有孙女了。但有父母在,家就在,在父母面前,我还可以撒娇,还可以像孩子一样。所以我也是很快乐的,没有把照顾父母当成一种负担,而是当成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多人会感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我们要珍惜父母在的每一天。”

\

孙先生的父母

马上就是春节了,孙先生也笑着说,虽然现在父亲已经没有了过春节的概念,也不再记得曾经一起看春晚的日子,但是子女们都还记得,今年除夕,也会带着父亲一起看春晚,“爸爸他还是喜欢热闹,只要大家都在,他就会高兴。虽然他不认识我们了,但他还是会因为我们而有一种安全感。父亲这个病没办法治疗,记忆会越来越衰退,但是陪伴是最好的方式。新的一年,希望父亲开开心心的,我们一起过个好年。”

牛年将至,扬子晚报紫牛头条记者祝天下父母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也祝愿广大读者“紫气东来,牛气冲天”!


来源:紫牛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春晚 小品 父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