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感动!铁路“父子兵”春节坚守岗位服务春运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2-13 21:49:05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HzYtJDTtiJIxENvy.jpg

2月13日,大年初二,在宝鸡站站台上,组织完旅客上车后,向宝林和儿子短暂的相遇了。

今年56岁的向宝林是西安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主要负责宝鸡至广元6063次列车的乘务工作。在参加工作的30多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宝成线上为乡亲们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列车长的向宝林在工作中始终发挥表率作用,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在为旅客服务的过程中他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真诚为旅客排忧解难,他跟很多经常搭乘火车的乡亲们都是老熟人。在旅客眼中,这个爱跟老乡们唠嗑,说说家常话的大个子列车长,也是6063次小慢车的一大特色。

向宝林的儿子向兆楠是宝鸡车站的客运值班员。自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经历了9个春运。之前,由于向宝林所值乘的列车发车时间早,并恰好是儿子交接班最忙的时候,父子俩在宝鸡站能碰面的机会犹如凤毛麟角。今年春运前,列车运行图调整,向宝林值乘的6063次列车改为上午10时从宝鸡始发,这下父子俩才偶尔有机会能见上一面。

“小‘十月’去姥姥姥爷家还习惯吧,睡觉怎么样?”见到儿子,向宝林最牵心的还是自己的一岁三个月的孙女。

小“十月”是向兆楠的女儿,更是向宝林的“心头肉”,平时向兆楠和爱人工作忙起来,小“十月”都是由向宝林和爱人帮忙照顾。除夕当晚,向兆楠要在车站值夜班不能回家,一家人的年夜饭不得不推迟到初一中午。向宝林是家里的大厨,初一大清早他便早早地开始准备,从洗菜、加工、下锅都由自己亲手完成。

“你刚下夜班,小‘十月’有妈妈和奶奶两个人看着,你快睡觉去,别来给我打岔,饭好了我叫你。”下班回家的向兆楠要来厨房给向宝林打下手却被父亲“赶走了”。

一家人能在春节当天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向宝林打心眼里的高兴,可是吃完团圆饭还没多一会,老向又开始“赶”儿子走了。

“明天你还要值白班,今天下午你就早点送‘十月’母女俩过去吧!”由于初二向兆楠要值白班,不能陪爱人带女儿回娘家,向宝林又赶紧催着儿子提前送儿媳和孙女回娘家,虽然向宝林嘴上赶紧催着儿子,心里却是万般的不舍。

初二这天,向宝林也将出乘6063列车,害怕孙女认床不适应,在站台上碰见儿子第一句话就是问起孙女。

“爸,还可以,您就放心吧!”

“小‘十月’准备在姥姥家待几天,什么时候回来呀?”老向心里还是想着孙女早点回来。

“大概到初七吧,到时候回来提前在跟您联系。”

“好吧,上班注意安全,多操点心!”向宝林对儿子叮嘱道。

简单的几句寒暄,父子俩又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6063次列车缓缓驶离宝鸡车站,隔着车窗父子俩人挥手告别。

两代铁路人兢兢业业的工作,父与子短暂的站台相聚,也是春运里最为动人的工作写照。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彭宇锟

费耀斌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感动 铁路 父子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