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节坚守十三载的西安“老公交”:车变了 初心不能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16 07:29: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曹保森,西安公交春节坚守岗位的万千人之一,也是公交215路的一名老党员,今年春节,是50岁的他坚守的第13个年头。

\

  13年里,每年除夕陪伴曹保森的除了零点的钟声,还有车上的乘客。因为线路上同事多是来自周边区域或外地,为了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家住市区的曹保森连续13年主动申请留在一线,在他看来,有的同事一年回不了一次家,更需要回家看看。行驶在年味十足的古城街道,倾听着车内乘客们的新年故事,曹保森很开心,“乘客也是家人,同行也是团圆”。曹保森说,妻子听闻他今年继续坚守在岗后,特意给他买了一个肩部按摩仪,让他得空就放松放松,“心里很感动,干劲也足了。”

\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之前每逢春节,曹保森都会将爱车装扮一新,中国结、红灯笼、窗花、祝福卡……每样都散发着喜庆的节日气息。2021年春节,曹保森的车厢则简单了许多,“由于疫情仍未消散,乘客们更需要一个健康、安全的乘车环境。”春节期间,曹保森像往常一样提前一小时赶到场站,认真对车厢进行消杀、通风,座椅、扶手、车窗边框也都用酒精喷洒后仔细擦拭,做完这些,他还要趁机去“抽查”徒弟们的车,帮助他们做好出车前的车辆检查,打扫车辆卫生。“这既是对乘客的安全负责,也代表着西安的窗口形象。”

\

  从西京大学到西门,18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客流虽较平时减少许多,但不断有乘客询问路线和换乘方式,曹保森都耐心地做以解答。进出站点曹保森也要比平时多停一会儿,透过前车窗和后视镜,仔细观察是否有赶车的乘客。曹保森说:“今年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我多等一下,他们就少等一会,对西安的好印象也会增加一分。”

\

  在曹保森驾驶室右前方的台面上,永远摆放着一面党旗,曹保森说这是他第一次被公司评为党员示范岗时买来的,一直爱护有加,每一次换新车,他都要把党旗摆在这个位置上,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车变了,初心不能变,责任不能变,时刻激励自己要做得更好,为乘客出行保驾护航。”

\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西安 老公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