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机场扩建发现3500多座古墓 网友神评论:地上没开盘,地下住满了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2-17 11:19:4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建机场,最心累的大概就是考古人了吧……

\

  2月15日,陕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汉唐网)发文,聊考古人的春节。网友调侃:这到底是建设现场还是考古现场......

\

  文中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020年7月破土动工)中,勘探共发现各类古代文化遗迹4600余处,其中包括各时期古墓葬3500余座,遗迹数量和规模都非常巨大,考古发掘任务非常艰巨。

  经省考古研究院与机场建设指挥部协商决定,2月4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全体成员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放弃休假,加班开展考古发掘,全力确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顺利进行。

\

\

\

  机场扩建秒变考古现场

  熟悉西安的网友们纷纷评论:

  这就是西安日常!

  考古施工都是同一批人

  舒克:矮马,西安建个东西太难了,动不动就是古墓考古。

  所有好人都有好报:西安搞基建,最忙的是考古局

  Ludwig :西安:我太难了,随便刨个坑都能惊动文物局,还让不让人好好盖房了

  cylord:这就是西安!考古施工都是同一批人

  全是甜份:西安:都坐下,基本操作

  型男赵子龙:别问,问就是千年古都。

  佳佳女巫的俩猪宝:论历史,陕西第一

  aminta0816:地上没开盘,地下住满了

  易玲面相:这就叫底蕴

  零陵灬古郡:底下的朋友你们好

  Mech_Tom:千年古都随便一锄头都是文物

  做好事的雷轰:十三朝古都不是吹的

  网友们的评价

  可都并非空穴来风

  早前在许多报道西安的新闻里就有:

  某某工地施工时挖出汉代古墓

  出土大量文物

  某某工地

  惊现几十件彩绘陶俑

  ……

  那到底有多少呢?

  我们不妨一起来感受下

  1970年

  1970年秋天,西安市何家村省公安厅收容遣送站,一座两层高的楼房正在施工中,就在地基挖到深约0.8米的时候,施工人员挖到了一个陶瓮,打开陶瓮一看,里面竟是一堆金杯银碗,耀眼夺目,经清点登记,何家村基建工地挖出的两瓮一罐中共有文物一千多件。

  1999年

  1999年,西安北郊十里铺一处砖厂在制砖取土时,推土机一铲就挖出了219枚汉代金饼。极具诱惑力的西汉金饼黄灿灿的表面有“黄、张、 马、吉、贝”等戳记以及“V”字符号。

\

  2002年

  2002年1月15日,东郊洪庆镇东南的洪庆原西坡发现秦汉墓葬群,从已发掘的六十余座墓葬中共清理出文物近千件。

  2003年

  2003年8月,文物部门在西安北二环东侧的一处建筑工地上探测到一个古墓,后证实是1400多年前的北周时期一位86岁的西域贵族与妻子的合葬墓。

  2005年

  2005年9月,位于西安西郊西三环的建筑工地内,发现一座唐代的将军墓,同时出土的还有大量的陶罐、陶俑、生肖俑等,共达70多件。

  2007年

  2007年1月,在西安西郊河西岸一基建工地上,考古人员清理一盛唐时的古墓时,根据墓室和甬道留下的盗洞分析,这座墓先后4次被盗,真正有价值的文物已被盗墓贼洗劫一空。

  2008年

  2008年12月13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大唐西市民航机场加油站旁一工地内,挖出一个古墓,墓地不远处,摆放着另一副墓碑,上面“……生于乾隆二十八年……”的字样清晰可见。

  2009年

  2009年6月,在曲江新区曲江街办岳家寨村,一处工地中挖出一座古墓,根据古墓中发现的黄金玉器初步判断墓葬规格较高,是一个明清合葬墓。

  2009年8月,西安市武警医院内一工地挖出了一块古墓碑,墓碑上写有“明”字,而挖出的石棺盖上有精致的花纹,根据初步判断可能是明代一官职人员的父母合葬墓。

  2010年

  2010年11月25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考古工地一座古墓进行发掘时,从该墓的小龛中出土两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铜鼎和铜锺,另外还有一件仅剩下青铜底座的漆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将铜鼎和铜锺打开时,惊奇地发现,鼎内有保存完好的骨头汤,锺内有酒,其中骨头汤为我国首次发现。

\

\

  2011年

  2011年,历时5年完工的西安地铁2号线终于通车,在地铁的建设过程中,挖掘出了130多座古墓,出土文物超过200件。

  2012年

  2012年4~5月,陕西考古研究院继2008年之后,在西安市西郊大马路村西侧再次发掘了一批唐代宫女墓。

  2012年5月23日,在西安理工大学家属院2#楼基槽内发现两座汉墓,出土了大量东汉时期典型的陶器组合。

  2013年

  2013年9月2日,在扩建西安咸阳机场施工时发现了上官婉儿的墓葬。墓制普通,墓中存有墓志。

  2014年

  2014年7月,在西安市北郊中官亭村里的一片地上被人为倾倒了一片渣土,而在这渣土堆中竟然埋藏有不少的古代钱币——“开元通宝”。

  2014年8月,安市西郊一工地施工时挖出一唐代墓穴,发掘出2件彩色唐代塔式罐、2件彩绘陶俑和鸡等4件兽头人身生肖陶俑。

  2014年8月1日,西安地铁4号线又挖出了明清石雕,疑为明末楚王负的文物。

  2019年

  2019年3月,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中,发现了疑似雍王章邯都城。

  2019年8月至1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岩村发掘了一座带有四个天井和前后砖券墓室的大型唐代墓葬,出土墓志证实,该墓墓主是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下葬于神龙二年(706年)正月。

\

  薛绍墓出土文物

  2020年

  去年一整年,陕西去年累计完成考古勘探约1180万平方米,发掘古墓葬3956座、古遗址10.58万平方米,平均每天发现10座古墓。丰镐遗址、刘家洼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等考古成果丰硕。

  也难怪网友评价:

  这就叫底蕴

\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1970年 机场扩建 开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