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节期间西安火车站日均发送3000余人 大年初六升至2万余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17 17:19:4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转眼,春节长假迎来尾声,华商报记者2月17日走访西安火车站及北站看到,虽说车站没有出现往年人挤人的情况,但是比起前几天的冷清,已经有了些许热闹。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返程高峰期的到来,铁路迎来了客流小高峰。

\

春节期间西安火车站日均发送3000余人 大年初六升至2万余人

  1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发现火车站广场人增多了,广场上没有出现排队的情况,但从进站口处进站的旅客络绎不绝。乘客们有序地扫码、测温,接受安检,进入车站,在崭新的候车室里等车,心情都很不错。

\

  48岁的康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她是宝鸡人,准备乘坐火车到济南,本来还担心火车站人挤人,来现场一看,放心了很多。康女士说,自己在济南做生意,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在家里停留了两个月,今年大年初六早早出发,把去年生意的损失补回来。

  乘客李女士带着三岁的孩子准备去西宁,她说,自己是西宁人,来西安探亲的,在西安住了几天,游览了大唐不夜城、钟楼,感觉西安过年很有年味,“今天来火车站,也感觉秩序井然,我对西安印象很好,以后还会常来西安。”

  西安火车站客运服务领班黄淑云介绍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政策,今年春运以来,西安火车站发送旅客数量和往年相比明显没那么多了,春节期间,西安火车站日均发送3000余人,大年初六迎来返程小高峰,预计发送旅客数量升至2万余人。

  据悉,为保证旅客安全出行,西安铁路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火车站进出站口进行测温,并设置隔离区域,发现旅客体温≥37.3℃时,第一时间移交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排查;火车站公共区域每4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每周不少于一次全面预防性消毒;经高中风险地区的列车,每2小时不少于1次预防性消毒。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2月17日西安铁路局预计运输旅客20.5万人次

  2月17日,春节假日最后一天,返程客流增加明显,西安铁路局预计运输旅客20.5万人次,2月18日预计运输旅客16.5万人次。西安铁路局采取增开、重联和开行务工专列方式增加运力,服务旅客出行。

  通过对车票预售情况分析,省外节后返程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等方向,省内返程客流主要集中在宝鸡、安康、汉中、韩城、大荔、彬州等方向。

  为做好旅客出行服务,西安铁路局于2月18日,增开西安北至峨眉山D1947/12次;西安北至大荔C9352/1次、C9356/5次、C9358/7次、C9360/59次、C9362/3次。继续恢复开行西安北至北京西G656/5次;西安北至上海虹桥G3154/1次、G3152/3次。

  铁路部门提示,受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影响,铁路实施“一日一图”,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请广大旅客密切关注12306网站,掌握列车开行信息,以免耽误行程。在进站候车和乘车期间,配合落实好测温、扫码等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减少聚集,共同营造良好安全的出行环境。

  陕南地区返程务工专列陆续开行

  2月17日下午15时28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首趟节后务工专列K4136次列车从陕西汉中火车站驶出,200余名陕南地区务工人员乘坐该列车前往广东深圳。

\

  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务工人员陆续开始返程,西安铁路局在汉中、安康、旬阳等地开行务工专列,做好务工人员出行服务。

  据汉中车站副站长彭艳介绍,往年务工返程客流以团体为主,今年以零散为主,返程务工客流下降较多。针对这一情况,自2月17日起至3月5日,隔日从汉中车站始发汉中至深圳的K4136次务工列车,经停城固、西乡、安康、旬阳等站,服务陕南各地零散务工人员返程需要。

  为做好出行服务,汉中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进站口设置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对进站人员100%体温监测,采取分区域候车、分组检票、专人引导、分散乘车,并为务工返程旅客免费赠送装有一次性口罩、消毒湿巾和防疫手册的爱心应急防疫包。

\

  在K4136次务工专列上,列车乘务员每间隔2至4小时,对厕所,洗脸间,扶手,通过台等列车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列车上还设置了三个防疫爱心消毒点,配备了消毒棉、消毒剂、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方便旅客应急使用,确保一路平安。

\

  根据陕南地区务工出行需要,2月18日起至3月4日,西安铁路局还将隔日加开宣汉至深圳K4136/3次务工专列;2月19日、22日、25日、28日,加开宣汉至上海K4258/5次务工专列。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闫浩 刘桐飞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峰 客流 西安火车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