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茅台总工入围院士候选人引争议:“白酒院士”是否合理?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余源 刘德炳 2021-02-19 14:14:09
[摘要]近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宣布,推荐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

  文/余源 刘德炳

  近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宣布,推荐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这则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有网友戏称“白酒院士”。

  在我国,院士堪称科学技术领域的顶级荣誉,想要当选可谓难上加难。院士的头衔,如果花落白酒行业,是否合理?这其中有何争议?目前有何最新进展?

  表象:茅台总工参评院士引

\

  (图/贵州省科协官网)

  2月9日,贵州省科协公布,拟推荐王莉等四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其中,王莉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其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众所周知,院士堪称我国科技界的顶级荣誉。其中,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才进行一次,2021年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在众多的科技工作者中能获此殊荣,显然极其不易。

  而根据上述消息,茅台高管将参评院士头衔,这迅速引发舆论沸腾。

  有观点认为,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市场地位高,在贵州连续3年纳税第一,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是否有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

  此外,还有观点质疑,一旦茅台集团总工程师当选院士,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

  对此,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表示,从此次反应来看,网友更多是对符号化的茅台存在抵触心理。

  中国新闻周刊就此致电贵州省科协,其工作人员表示推荐王莉成为院士候选人,是按照规定和程序评选出来的。

  此前在2月8日,贵州省科协举办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科协副主席宋宝安等12名专家参与评审,并根据重要科技奖项、发明专利、论文著作、工程设计等重要成果进行评审,贵州茅台总工程师王莉等四人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

  贵州省科协工作人员此前还表示,并没有从市场因素角度考虑过此次评审,比如收集的材料都是关于科研的贡献度,包括科技奖项、发明专利、论文著作、工程设计等方面的材料。

  按照2020年12月20日最新修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成为院士的标准和条件为: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等。

  根据茅台集团公布,其总工程师王莉作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中国酒业大师、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评酒大师。

  “王莉能否成为院士,必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专业能力是否过硬”,阮光锋认为,白酒属于食品,食品制造工艺同样需要技术含量,目前工程院就有多名院士是食品方向。随着食品工业的不断发展,甚至生物技术的应用,酿酒的技术门槛正在不断提升,白酒行业也是有一定技术含金量的行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当务之急是有关方面亟需把王莉的研究成果和水平说清楚,科技含量在哪里?是不是需要进一步进行公示?

  根源:与健康理念相悖

  其实,深入来看,此次争议不仅仅是因为茅台的影响力,也并非是单纯的技术性因素。

  在这一消息公布后,网友普遍认为茅台高管与院士头衔并不匹配,其声音主要集中在“酱香科技,全球”、“白酒院士”等方面。

  饮领

  换言之,因茅台而引发的争议只是表象,更深刻的原因还是在于白酒两个字。

  有不少网友甚至将这一事件与十年前的“烟草院士”一事相提并论。

  2011年,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巨大争议。最终,中国工程院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不再增选新的“烟草院士”才算了结。

  烟草也好、白酒也好,一旦与院士头衔相挂钩,将会引发多方面的质疑。

  首先,白酒面临和烟草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对健康有害,与全民健康的理念相悖。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政府采取限制酒精的措施,因为酒精不仅有害身体,还会引发暴力和精神问题。近年来,我国严格实行醉驾入刑,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白酒行业与院士所代表的尖端科技形象不相符,若茅台总工被选为院士,可能会拉低院士在公众心目中的高大形象。

  此外,院士一直被视作“科技兴国”的尖端人才和模范先锋,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可能与人们对院士的期待大不相符,甚至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

  近年来,从芯片到高端仪器、到种子等,我国在科技领域被国外“卡脖子”的现象屡屡发生。眼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扛起“科技兴国”的大旗。

  宋清辉表示,尽管白酒的市场很大,但是白酒终究不能够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更不可能依靠白酒去反击美国对我国芯片科技等领域的打压。

  阮光锋也认为,如果王莉的研究领域仅仅局限于白酒酿造,可能并不值得被推荐为院士,当然,还需要看她具体的研究领域和实际贡献。

  最新回应:还不是有效候选人

  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只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

  目前,经贵州省科协审议,王莉等4人选均符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申报资格条件,正在进行公示,公示期截至2月24日。

  2月18日,针对各种疑问,贵州省科协发文称,将虚心倾听、认真研究。同时,也恳请大家理解,针对科研领域和科技人才范围广泛的这一特征,将严把推选标准,严控推选流程,进一步提高推选工作质量。

  在同一天,中国工程院发表声明,表示已经注意到贵州省科协院士增选拟推荐对象的相关信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在公示过程中受到社会关注。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也就是说,王莉的院士评选之路刚刚开始。

  宋清辉表示,院士评选作为科技强国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希望能够在选拔标准和程序方面更加严谨一些,毕竟院士是崇高的荣誉而非“勋章”。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茅台 院士 候选人

上一篇:爸爸假期辅导作业崩溃 十岁萌娃哭着报警:我爸家暴我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