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十大打车热门地区公布 粉巷高居榜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2-19 19:24:18
[摘要]西安市目前约有出租车和网约车4万辆。

  2月19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长安大学共同发布了《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行发展报告》。《报告》以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营监管平台数据为主要依据,对2020年度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概况、总体服务水平、服务效率、运营特征等内容进行了分析。

  每天有多少出租车在街上跑?4万辆

  西安市目前约有出租车和网约车4万辆。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48家,拥有巡游出租汽车共计15263辆;共有网约车平台11家,拥有网约车共计24783辆。

  目前,西安市巡游出租车品牌主要有比亚迪e5与吉利帝豪两种品牌车型,动力类型主要以甲醇和电动两种为主,原先我们熟悉的比亚迪F3型双燃料出租汽车在2020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网约车品牌则较为丰富,吉利、比亚迪、北汽、东风四类品牌市场占有率较高。

  的哥的姐还是“老陕”更多 女性驾驶员仅占比4.1%

  西安有多少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人?

  持证约17万人,在岗约5万人

  西安市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持有《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共有140863人,目前在岗的有31342人,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有28427人。

\

  从籍贯来看,无论是巡游车驾驶员还是网约车驾驶员,绝大多数都来自陕西

  万绿丛中一点红 女性驾驶员数量占比依然很低

  西安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个以“的哥”为主的群体。西安的巡游出租车驾驶员队伍中,女性驾驶员仅占比4.1%,相较2019年的占比5%,女性驾驶员比例进一步下降。

\

  驾驶员趋向年轻化,2020年西安市新持有《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平均年龄为34.7周岁,主要集中在30至40周岁之间。

  出租车日均收入598.5元   较2019年下降200多元

  2020年西安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营业收入为598.5元,与2019年(809元)相比下降明显。其中3月份日均营业收入最低,约为362元,4月份之后逐渐恢复,稳定在630元左右。2020年,巡游车单班营运的车辆较往年有所增多,也是造成单车日均营运单数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之一。

  2020年西安市网约车单车日均营业收入约为385.4元,6月份日均营业收入最高,约为407.5元。下半年整体波动幅度较小,网约车总体处于稳定运营状态。

  对比来看,巡游车与巡游车在保持了总体稳定运行的同时,呈现出显著的收入水平差异,网约车运营日均收入水平约为巡游车的62.3%。

  市民出行十大热区    粉巷“霸榜”

\

  从市民打车情况调查看,通过巡游车及网约车订单上下车位置绘制出行分布,可以看出,巡游车出行总量分布相对更为广泛,在主城区及重要出行地区的热度显著,网约车出行需求则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高新区及曲江地区。

  巡游车与网约车排名前十的上车热点区域均包括粉巷、小寨、西安北客站和火车站在内,大部分热点区域均位于西安市主城区的重要场站枢纽、商业休闲中心等附近。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上车点多围绕在粉巷、永宁门、钟楼等娱乐景区附近。在火车站、西安北客站和机场这三个重要场站枢纽处,巡游车打车总量均多于网约车打车总量,尤其在机场区域,巡游车为主要运力。

  高峰时段巡游车更受欢迎  叫网约车平均等待4分钟

  数据显示,由于巡游车更快的行驶速度,在早6时至9时、午11时至14时、晚17时-24时这三个时间段中乘客对巡游车的需求量相对更大,出行区域主要分布在火车站、酒店及居民住宅区等;其余时段网约车的出行需求则较为集中。

  2020年,西安市居民使用网约车出行时,其所需的平均等待时间为4.3分钟,其中,早高峰时段打车难度较大,平均等候时长接近5分钟,其余时段则相对较为平稳。

  此外,2020年,管理部门通过出租车里“智慧码”,收集了近6400万条真实的乘客评价数据,车辆无异味、服务态度、安全驾驶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合格率均超过98%。而规范操作为合格率最低的维度,仅有97.5%左右,有进一步的可提升空间。2020年西安市巡游车投诉总数相比2019年下降37.38%,其中有效投诉量下降13.65%,巡游车有效投诉量大幅减少。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打车 粉巷

上一篇:西安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100名 3月1日起报名 下一篇:他收藏了约5000张全家福照片 从清末到现代跨越上百年历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