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他收藏了约5000张全家福照片 从清末到现代跨越上百年历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19 19:41:3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薛勇是西安一名收藏、摄影爱好者,在他的家里,有许多收藏品,其中,大约有5000张全家福照片,照片的时代背景从清末到现代,跨越上百年历史。

  清末

  男子留辫子女子裹小脚

  58岁的薛勇家住西安城北一小区,2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薛勇家中,在其中一个房间里,放满了全家福老照片,照片按照时代顺序用多个箱子装着。部分照片用相框裱着,部分照片已塑封。照片多为黑白照片。

  在“清代”箱子里的照片,为清末时期的全家福。照片里人的装束,女子是古装,裹着小脚,男子留着辫子,穿着长袍马褂,小孩子们也穿着小古装。“照相技术是清末从国外传进中国的,先传入宫廷,后进入民间,当时只有有钱人家才能照得起照片,才能留下全家福。所以,你们看这些照片,应该都是大户人家。”薛勇介绍,“大多数全家福都是在春节时拍的,北方的春节处于冬季,所以可以看到照片里的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衣长袍。”


  民国

  同一张照片服饰不同

  再看民国时期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中,不同年龄的人穿着不同的服饰,精神面貌也不太相同。父母穿着长袍马褂、旗袍古装,有的年长一些的女子仍然裹着小脚;而年轻一代有人穿着中山装,有人穿着西服,显示出新青年的精神面貌。

  在其中一张结婚照片里,新娘的头饰比较隆重,与清代时期的头饰很相像。

  民国时期出现了彩色照片,“这种彩色照片并不是直接冲洗后呈现彩色,而是拍好照片后上色,不过价格也较为昂贵,只有富裕人家才有能力拥有这种彩色照片。”薛勇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照片中子女众多衣着朴素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全家福照片,出现了新风尚,不少农村家庭也拍上了全家福。照片中,可以看到子女众多,一个家庭往往有五六个兄弟姐妹。人们衣着朴素,有的人所穿衣服还有大大的补丁。上世纪五十年代,有的女子仍然穿着旗袍。

  从照片所注明的信息看,拍照片的时间和原因出现多种情况,比如,春节、结婚时、办丧事后、过寿等。

  “这个时期兄弟姐妹多,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完给弟弟妹妹穿,所谓‘新三年,老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薛勇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八十年代人们脸上有了笑容

  再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全家福照片,从照片看,大家衣着单薄,男子的中山装胸部口袋里往往别着一枝钢笔,女子发型多为麻花辫,有的女子是短发,时髦一些的女子还烫了卷发。照片中一大家人的人口依然众多。

  上述全家福照片里的人,很少看到笑容,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家福照片,明显可以看到大家的笑脸。此外,大家脸上也不像其他时代那样瘦削,脸蛋变得圆润了一些。

  与此前不同的是,除了在照相馆里拍的照片,室外照、景点照也多了起来。“比如这张,这家人是在上海外滩拍的全家福,现在的外滩比起当时,高楼更多了,景色更加流光溢彩了!”薛勇说,“从照片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千家万户,人们的生活比以前更好了!”


  重视亲情珍惜团圆

  希望家风传承

  这么多全家福照片,薛勇是如何找到的呢?“去古玩市场淘,与藏友分享,在哪里见到了也会买。有一张民国时期的全家福照片,最后花了3000元从主人手里买回来。”薛勇说,“喜欢收藏全家福老照片,除了因为自己喜欢摄影之外,还因为这件事很有意义。中国人重视亲情,珍惜团圆的时刻,这是一直流传至今的家风;同时全家福照片也记录了中国历史的变迁,可以看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这个春节,不少藏友们给薛勇寄来了全家福老照片,2月19日下午,薛勇小心翼翼地打开信封,其中一个信封里,一张小小的全家福黑白老照片一层一层地包裹在最里面。“因为我们都爱惜老照片,担心邮寄时损坏,所以包装时格外用心。”薛勇说。

  华商报记者的这次采访在一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直播时,有网友说:照片珍贵,看得过瘾。

  目前,薛勇正在征集全家福照片和故事文章,他计划今年7月1日前,出版全家福影集,为党的生日献礼。“现在已经扫描了1000多张全家福老照片,影集出版后,希望能传承我国可贵家风,孝顺父母,珍爱孩子;同时也珍惜时间,努力奋斗,让我们的生活向前向前再向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曹子健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全家福 照片 清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