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女子创作彩塑泥人4000余件 既能说话还能走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20 18:26:5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今天,你分类了吗?”王丽创作的垃圾分类彩塑泥人既可以说话,还有人物设定和故事情节,系列作品一进校园就引起了孩子们的围观。

XAAGDl8lilXtggY6.jpg

  看着父辈做的泥塑无销路 她琢磨着如何让大家喜欢泥塑

  51岁的王丽是宝鸡凤翔人,和很多凤翔人一样,王丽的父辈也以做泥塑为生。

  “很辛苦,但卖不出去,经常以物换物。”王丽说,传统泥塑颜色和造型都比较单一,她从小喜欢做泥塑,却总想着把泥塑变彩塑,试过给泥里加染料,也因偷用面粉挨过打。随着时代的发展,材料不再是问题,她就开始琢磨着怎么让大家喜欢这种传统技艺。

news_fz_20210220183550_ce078c5163786ac4364277564a34915129d9ccca.jpg

  带儿子去故宫旅游,儿子花了45元买了一个“小宫女”手办,王丽回来也照着做了一个,为了提高技艺,她还专门花了几千元钱去北京参加了三天的培训。

  虽然本职工作是幼师,但对彩塑的创作热情一直不减,给孩子们做一些小动物彩塑,谁不哭就奖励给谁,“有孩子为了得到奖品硬憋着不哭。”

news_fz_20210220183551_dcbb41e65518777271a1d801cf5c754f80a24602.jpg

  拆玩具研究原理 让彩塑“动起来”

  除了题材的丰富,王丽还琢磨着让彩塑动起来,她买来会说话会动的玩具,拆开了研究原理,再运用到自己的彩塑中。给彩塑作品装上发条可以走路,有的还能说话。

  2月20日,华商报记者在王丽的工作室看到,她的彩塑作品不仅外形精美,还成系列、有故事。

news_fz_20210220183552_4f2b6c65a987b98ccec26a9f0cce4554f29a8360.jpg

  垃圾分类主题作品不仅有垃圾分类全流程:不同种类的垃圾和垃圾桶、垃圾车、会发光的垃圾焚烧厂。还有彩塑人物用于讲述垃圾分类的故事:城管人员下乡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一位农民伯伯做的很好,小男孩调皮依然混装,两位清洁工手上写着“分类”告知其要进行分类。最特别的要数垃圾分类“宣传大使”,可以学人说话:“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今天,你分类了吗?”这套作品已经跟随王丽进入校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一拿出来孩子们就围过来了。”这让王丽非常高兴。

news_fz_20210220183553_e6f896d4fc88a885224ea8389f97830f8d03b267.jpg

  让彩塑作品更贴近生活也是王丽的创作源泉,十四运吉祥物、牛年各种形态的牛、抗疫主题泥塑作品,作品形式也很多样,冰箱贴、耳环、吊坠等,其中抗疫主题泥塑作品已被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收藏。

  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王丽创作的作品已经多达4000余件,作为碑林区彩塑非遗传承人,王丽觉得自己还有成长空间,需要继续努力专心研究,将这项传统艺术传承、发扬。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陈团结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彩塑泥人 宝鸡 说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