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南石榴村郝氏家族五代同堂 长者92岁幼者1岁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21 22:03:52 编辑:胡泽鹏 作者:付启梦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丁兴旺、子孙绵延历来是中国人幸福生活的指标之一。21日,正月初十,西安市高新区灵沼街道南石榴村郝氏家族五代欢聚一堂,喜迎春节,同庆幸福生活。

fflgaElOBMCT1M9X.jpg

  长者92岁 幼者1岁半

  34岁的郝富涛说:“我们郝家今天(21日)五代同堂、喜庆至极。目前,郝家在世的最长者92岁,我们尊称‘五奶’,是我五爷的老伴儿,名叫吕秀珍。”

  据了解,郝富涛的爸爸辈有8个兄弟,1个姑姑排行老六。郝富涛的大伯82岁,最小的八爸58岁,都是“建”字辈儿。

  孙辈共有20余人,其中年纪最大的56岁,最小的29岁。大伯的大儿子56岁的郝政修,有一儿一女,36岁的女儿郝欢有两个女儿,其中老大6岁半,老二1岁半。

  郝富涛说:“也就是说,我大伯已有重孙,再加上他‘五妈’,我们郝家可是真真正正的‘五世同堂’呀!”

  9兄妹生平头一次 穿同款衣服照合影

  据了解,郝家现有百余口人,21日仅有三分之一来聚会。

  “这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各有各的生活,还有一些在外地打工、定居。”郝富涛说。他和堂哥郝培修是此次家庭聚会的主要发起人。

QQ图片20210221220250.jpg

  “像我大伯、二爸、三爸年龄都不小了,但他们兄妹一辈子也没有张像样的合影。现如今大家生活越过越好,一个像样的合影总得有吧,不然以后都没个纪念。”44岁的郝培修说,“因此,牛年春节前,我在家庭群里提议聚一聚,没想到一呼百应。”

  经过讨论,确定10名男孙辈均摊1000元,为父辈购买同款衣服再订餐。“最终,我们为兄弟8人确定了同款暗玫红、印福字的唐装。”郝培修说,“他们老伴和我姑,则身着正红色、印福字唐装,图个喜庆,老人家一个个都乐呵的很,他们开心就好。”

QQ图片20210221220248.jpg

  连身体一向不太好的五爸的都坐着轮椅来参加聚会。郝富涛说:“我结婚时,五爸就因身体不好没来,今天他来了,我真高兴!”

  21日上午10时许,郝家一大家子各自开着小车先到不远的昆明池景区合影留念,再回村子附近聚餐。餐厅老板娘都说:“开店近10年,这么大一家子来聚餐真不多见,整个1楼坐的全是郝家人!”

  “我们兄妹和睦 万事兴”

  1976年,郝氏兄弟的父亲因肺癌去世,最小的郝建普才刚满13岁。兄弟们都说是母亲和大哥拉扯着全家。

  82岁的大哥郝建国,瘦高个,身体硬朗,耳朵也不背。他说:“我母亲总教育我们兄妹间和睦相处,说家和才能万事兴。今天作为郝家的长兄之一,看着郝家人丁兴旺,我荣幸又高兴。我母亲走了快10年了,但我们兄妹一直遵守她老人家的教诲,相互谦让和睦相处,遇到事儿,又心往一处使,这才能有今天这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大场面。”

  据了解,郝家祖辈都是农民,既无富商大贾,也无豪门乡绅,却凭着辛勤劳动,把日子越过越好。

QQ图片20210221220246.jpg

  当年,郝氏兄弟的父母靠制作木桶、木锅盖养家,兄妹9人也从小就给父母当劳力,还帮忙拉到集上卖。“我们小时候过得是穷日子,吃不饱穿不暖。”郝建国的三弟、76岁的郝建英说,“我印象最深的是,1965年前后,家里打搅团吃完剩了个锅底,等在锅边的我刚铲到碗里,大哥一把从我碗里拿走塞进自己嘴里,把我气的到现在都记着呢!”一旁的妹妹郝春芳也附和着说,她也记得。

  可82岁的郝建国听了却说记不得了,还笑说:“我现在还是82岁个娃么!现在大家日子都过好了,再不会为吃不饱穿不暖发愁了!”

  他还说,尽管有小打小闹,但遇到大事儿一家人心都齐得很。“10多年前,我喉咙出了点毛病,在西安大医院看病。当时儿子手头紧,我三弟二话没说,让他儿子给我拿了4、5万,他可一点没记当年吃搅团的仇么。”郝建国笑着说。

  孙辈有人当兵后转业 重孙辈有人大学任教

  目前,孙辈们也在各行各业任职,

  老二郝建章的小儿子郝涛,1992年,17岁的他应征入伍,远赴云南昆明当兵,一去12年,现在他已是西安公交五公司八车队的党支部书记。

  “这些年,我至今都记得我爸、我伯还有小爸们的叮嘱:做个孝敬父母的好儿女,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郝涛说,“父辈都是农民,他们的愿望和叮嘱真诚朴素,却深深刻在我的心里、脑里,随时鞭策我。”

  21日的家庭大聚会,惹得孙辈们争相回忆,尤其是几位年龄较大的孙子。“1985年前后,咱这一大家子分家,要是不分,家里那棵树应该粗得咱都抱不住了。小时候,咱还老说‘树长大了,八爸就娶媳妇了’,时间可真快,一晃咱大哥都有孙子了。”

  还有人提起小时侯,他们每次到姑姑家“蹭饭”,姑姑都给每人兜里揣2枚鸡蛋回家。“父辈那时总要求咱们饭前洗手,咱有几个做到了,现在轮到咱要求孩子、孙子洗手了!”

  重孙辈中,36岁的郝欢算是家庭事业“双丰收”。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目前在西安一所部队院校任教,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她说:“从小就生活在这一大家子中,遇到事儿,就有很多问候和关怀,不觉得有啥,后来慢慢长大,觉得有这么多亲戚的嘘寒问暖实在是蛮幸福的!”

  郝欢说:“我们重孙辈,因为不在一起生活互相走动也少,但我相信遇到事情,我们还会和爷爷辈、父辈一样,延续郝家友爱和睦、互相扶持的传统,更会从小培养我们的孩子也关爱兄弟姐妹。”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五代同堂 西安 南石榴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