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翁丁老寨为何毁于一把火?传统村落防火是不能丢的“传统”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2-22 08:55:20 编辑:王莉文 作者:敬一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安全的根基如果不牢,繁荣的景观随时可能土崩瓦解、烟消云散。

  据新华社报道,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有着“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之称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老寨毁于一旦,约百座佤族传统草木民居被烧为灰烬。

\

  从空中俯瞰,翁丁村老寨严重受损。图据新华社

  空中俯瞰被焚毁的村落遗址,令人无比痛心。翁丁村本来正在探索“传统走向现代”的道路,村民早就搬迁到新寨,当地着力打造翁丁村老寨旅游产业,想做到保护和开发并举,可如今一场大火把老寨毁于一旦。痛定思痛,不可不深思其间教训。

  从媒体报道来看,火灾最初发生在一间无人居住的茅草房里,火苗烧上屋顶才被人发现,随后快速蔓延,村民赶过去救火已然来不及。除了茅草房易燃、火灾时风大等因素,这里至少还有两个需要追问的问题:其一,为什么着火的第一时间没有人发现并快速响应;其二,为什么发现火灾后不能快速阻断火势蔓延,只能眼睁睁看着整座老寨被夷为平地。

  第一个问题,或许和该传统村庄的开发不无关系。据报道,自从翁丁村旅游业兴起后,大部分村民都搬迁去了新村,重回翁丁村就是“上班”,搬到新村的村民每户每天可以派一人回到老寨的房子里,“上班时间”为每天8点半至下午5点左右。当天大火发生时间是在下午5:40左右,多数村民已经离开。一个无人生活的茅草屋发生火灾,没有及时被发现以及村子里能够第一时间参与扑火的人力不足,或许成为了火灾失控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个问题,同样让人感觉费解且痛心。据翁丁村老寨开发经营主体的公司负责人称,老寨内设有24个消防栓、2个消防水池,每家每户还配有灭火器、消防梯等设施。村内成立了消防队,每天在景区内巡逻。甚至就在火灾发生前不久,翁丁村刚举行过灭火救援应急演练。

  为什么看起来还挺到位的设施和演练,这次没能充分发挥作用?从一个细节可见一斑。有村民说,消防栓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水流在短时间内就变得很小。一开始水能喷到屋顶,十多分钟后水压便迅速下降,喷水量明显变小。而云南省相关部门调查后也认为,此次事故的教训之一,是翁丁村消防设施配置不完善,未按照消防工作要求配置公共消防设施和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未能有效规避“火烧连营”的情况。可见,如果是走形式而不重实效,那设施就成了摆设。

  古村落必须高度重视防火,这本来是无需提醒的常识。尤其是翁丁村这种草木房屋,易着火、难救援,消防设施的配置以及消防力量的培训,理应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可正如媒体追问的,翁丁村近年来各类建设投资已达2亿多元,但有多少投在了消防?

  安全的根基如果不牢,繁荣的景观随时可能土崩瓦解、烟消云散。事实上,这些年类似沉痛的教训很多,不仅是这些传统村落,还有一些珍贵的古建筑,因为消防不到位,发生一夕之间被焚毁的悲剧。比如在2019年,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给出的数据,近十年来,全国共接报文物古建筑火灾392起,直接财产损失2808.9万元。

  其实自古以来,传统建筑、村落就非常注重防火,想出不少类似建消防水池、打更队等防火救火的“土方法”,现在的消防意识更应进一步发扬“传统”,把消防做的更好。可是翁丁村的重要教训是,现代消防设施和培训跟不上,靠“人盯”的“传统”就可能会丢了。但愿这个教训,能被所有传统村落所汲取,避免再发生类似悲剧。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翁丁村 传统 村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