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铁司机蛋壳上雕刻火车头 工作与爱好完美结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22 15:39:5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一把锋利的刻刀,一枚小小的鸡蛋,一幅风驰电掣的动车组便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蛋壳之上。

  目光炯炯有神地注视着前方,左手握制动手柄,右手标准化的手比信号,驾驶着高铁安全行驶在千里铁道线上。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柳青,驾驶高铁安全平稳,看得准、下手稳,是他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工作之余,他把这种习惯用在了自己喜欢的蛋壳雕刻上,每一件蛋雕作品,无不彰显着细心与沉稳。驾驶高铁、蛋壳雕刻,两件毫无关系的事,因为一双灵巧的手被联系在了一起。

\

  蛋壳上雕刻“复兴号” 工作与爱好完美结合

  “这是我最早雕刻的蒸汽机车,这是和谐号,现在准备雕刻的是复兴号……”2月22日,在杨柳青家里,华商报记者看到,一枚枚小小的鸡蛋,在杨柳青手里,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杨柳青今年40岁,刚上班时驾驶的是货运机车,经常独自驾驶数千吨的货运列车一走就是好几天。虽然拉的是货物,但每一趟列车他都能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货运列车的司机有两个挑战,一个是驾驶技术,一个是长时间的寂寞。杨柳青说,前者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学习业务去提高,但是后者却不是外力能够改变的。也正因为这样,有着绘画功底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蛋雕。

  “一开始我只是觉得这是一门很神奇的艺术,在蛋壳上雕刻挺有挑战性。可随着深入的了解,我发现蛋雕是一项很考验耐心的艺术。”杨柳青说,自己买来雕刻用的刀具,在鸡蛋壳上开始尝试,一上手才知道有多难。先在蛋壳上画好图案,然后再雕刻,中间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据他的母亲讲,他学习蛋雕的那段时间,家里人都快把鸡蛋吃吐了。

  杨柳青的第一幅作品,就是自己当时正在开的SS4型电力机车。从此对于雕蛋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通过网上看教程,自学,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

精益求精成就“操纵明星”

  对业余爱好如此认真的杨柳青,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2016年,杨柳青转岗成为一名客运机车司机。为了保证列车“稳起稳停”,他反复研究闸把的推放时机和力度,杨柳青性格沉稳、勤奋好学,由于操纵精准,他被评为车间的“平稳操纵明星”。2018年,杨柳青符合报考动车组司机资格,他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严格选拔,他顺利拿到了动车组司机驾照。由于对车型、线路还不太熟悉,他就拿出蛋雕时的专注认真,把线路图一笔一笔画出来,把关键运行处所逐个标注在手账上。就是靠着这股较真儿的劲儿,自从驾驶高铁以来,他没有出过一次差错,成为了单位的业务精英。

  杨柳青说自己火车开的稳,跟蛋雕还是有点关系的。一方面因为自己不是急性子,做事以稳为主;另一方面因为蛋雕,能让他能静下心来专心做好一件事。

  高铁标准高、要求严,毕竟是拉着一车旅客高速运行,司机的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于是工作之余,杨柳青就把蛋雕作为自己舒缓压力的方式。蒸汽机车的雄浑、电力机车的利落、复兴号动车组的飘逸……杨柳青把每一种开过的车型,都刻在了大大小小的蛋壳上。除了火车,他还把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对国家的祝福也都刻在了蛋壳上,用精细的工艺诠释自己的“铁汉柔情”。

\

  十几年来,杨柳青创作出了很多优秀作品,逐渐在陕西的雕刻圈儿里小有名气,他的作品在西安巿群众艺术馆参展并被收藏。有些同事也主动要求过跟他学,但却没有一个人坚持下来,原因基本只有一个:蛋雕是个细法活儿,不好掌握。杨柳青之所以坚持了下来,因为他觉得蛋雕的过程就像人生,细微之处才能见输赢。

  在杨柳青看来,蛋雕、开车、做人,其实有共同之处,那就是持之以恒,只有坚持,才能体会到奋斗后的幸福。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司机 蛋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