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温州一消化科医生给自己做胃肠镜:体验患者感知、促早期筛查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2-22 16:54:48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边手持胃镜管插入自己喉咙,一边认真盯着显示器观察胃部情况……2月21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李淼给自己做了胃肠镜检查。

\

  林李淼医生自行操作胃肠镜检查  林李淼医生供图

  “耗时半个多小时,5分钟胃镜、30分钟肠镜,滋味确实比较酸爽。”林李淼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自己操作胃肠镜,一是为了体验患者感受,二是为了普及胃肠镜检查的必要性,促进普通人群定期早期筛查。

  林李淼47岁,从医20余年,已做过约6万次胃肠镜检查。他说,“老司机”轮到给自己做也成了新手,“胃镜相对顺利,插入喉咙时有恶心想吐的不适感,进入胃部后就比较好操作;肠镜因为角度、姿势问题,调整了好几次,平时做一次10分钟,给自己做用了半小时。”

\

  检查结果显示,慢性胃炎,肠镜未见明显异常。

  林李淼告诉澎湃新闻,作为消化内科医生,非常了解胃肠镜检查的必要性。“胃肠镜是消化道疾病诊治的金标准,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的胃肠道病变。”他表示,以胃癌为例,早期一般没有症状,如果通过胃镜查出,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95%,但如果到晚期才诊断出,5年生存率只有20%~30%。

  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需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可以选择无痛检查,“无痛胃肠镜,患者体验感会好很多,医生也能检查得更仔细,有利于观察早期、微小病变”。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胃肠镜检查 医生 林李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