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市公布中小幼开学时间 校外培训机构同步全面恢复

来源:第一新闻 时间:2021-02-23 07:29:1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渭南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发布

  2021年春季开学通知

\

  具体内容如下

  ▼

  各县市区教育局,渭南高级中学、渭南初级中学:

  2021年春季学生返校在即,为了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畅、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

  全市中小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为2021年2月27日报到,3月1日正式开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参照中小学校执行。

  校外培训机构自中小学校开学之日起全面恢复线下培训工作。

  二、相关要求

  (一)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认真做好家访和学生入学动员工作。要建立和完善特殊群体入学保障体系,认真实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系列惠民政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少年和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服务工作。对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及时摸清情况,掌握动向,确保每一位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生活困难、学习困难、特殊残疾而失学。

  (二)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措施,加大依法控辍力度。各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确保学生及时返校并投入学习生活。对学生人数要认真清查点名,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查明原因,采取措施,确保入学;对辍学的学生,要查明原因,积极劝返,并及时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没有按时到校学生,学校要及时摸清情况,掌握动向,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而失学。

  (三)精心开展入学教育。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把开学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好遵纪守法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学生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力促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要强化教师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迅速组织教职工进岗到位,提前部署开学各项工作,制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计划,确保按时开学上课。

  (四)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认真贯彻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治理学校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滥发教辅资料、有偿家教等有关政策规定,不得以任何名目开办各类特长班、兴趣班、重点班等。严格规范学校(培训机构)收费行为,要严格执行中省市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学校(培训机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制度并使用规范票据。学生保险和教辅资料的购买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严禁强迫学生购买。要设立公示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坚决杜绝乱收费

  (五)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开学前后,各县市区,各学校(培训机构)要认真落实市、县有关学校安全机构设置、安保人员配备、安保设施器材配置等要求,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组织专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要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培训机构)要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制订工作预案,要创造条件设置校园隔离区域,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洗涤、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物品的储备,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做好学生晨检、午检预案等防范措施,同时做好外省返回教师、学生的防控工作。在正式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加强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和消毒防疫工作,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临渭区教育局发布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开学前,各校要通过线上组织师生及家长签订

  “2021年寒假春节期间旅居情况承诺书”

  了解掌握每位师生及共同生活者

  春节期间旅行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

  按照省应疫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规定,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含河北省藁城区、吉林省东昌区、黑龙江省望奎县)返回人员须集中隔离14天,落实2次核酸检测(第1天、第13天)。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设市区(除河北省藁城区、吉林省东昌区、黑龙江省望奎县)返回人员须居家健康监测14天,落实2次核酸检测(第1天、第14天)。国内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须持绿码,居家健康监测7天,落实核酸检测(第7天),密切配合社区和卫生部门做好健康管理。

  开学前,各校要通过“学安APP”每日健康打卡二维码和承诺书调研情况,逐级、逐类、逐人排查师生的外出(含回白水)情况和健康状况,建立“临渭区中小学幼儿园暂缓返校师生健康排查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开学时,各校要查验教师“陕西健康码”和“学安APP”每日健康打卡绿码,观察询问教师当日健康状况,确保健康后方可进入校园。不能提供绿码的教师须持近3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患病教师持病例),确保健康后分批次返校;要查验学生的“学安APP” 每日健康打卡绿码,观察询问学生当日健康状况,确保健康后方可进入校园。不能提供绿码学生持近3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患病学生持病例),确保健康后分批次返校。

  开学报到期间,各校要严格落实门禁管理制度,校门口设置入校通道,安排值班老师、门卫、保安逐人排查学生健康情况,禁止家长入校,持非绿码、或患病学生暂缓返校。开学后,各校要持续做好师生健康“日排查、日报告”,重点做好门禁管理和患病学生的病因追踪,坚决杜绝一切不明身份和健康存疑人员进入校园。

  扩散!

  相互告知


来源:第一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机构 开学时间 控辍保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