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师超生遭开除 后竟被冒名顶替22年直至"正常退休"

来源:新时报 时间:2021-02-24 08:46:26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家住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孙楼村的孙存良已经64岁了,他头发花白,看起来跟普通农村老人无异。平时的他以务农为生,闲暇时间外出打工赚取家用。如果不是29年前因超生被停职,孙存良说,或许现在的自己正领着退休金,颐养天年。

  在被停职后的第七年,孙存良发现,在自己曾经执教过的学校里,还有另外一个“孙存良”的存在——有人在顶替他的教师资格,继续他的教师生涯,领着工资,直至退休。而孙存良本人却因“双重”身份被暂停缴纳农村养老保险。23日下午,虞城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纪检委已介入处理,当年参与人员已受到处分。目前,孙存良的农村养老保险已经恢复。

\

  另一个“孙存良”

  事情还要从44年前说起。1977年,高中毕业的孙存良正在备考大学,因村里学校老师缺失,当时的村支书便找上了他,想让他去村中的小学任教。“让我去教书,说村里的小孩们上学都没老师教。”孙存良答应了,遂成为他所在村庄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执教15年后,孙存良因超生被停职。

  转折发生在1999年,孙存良偶然发现自己曾经任教过的学校黑板和执勤表上,依然有自己的名字存在。在了解过后,才得知名为南某成的人一直在冒用自己名字,进行教学工作。

  孙存良告诉新时报记者,当年顶替者被发现后,为保留教师资格,曾对他进行欺骗和威胁,迫使其签署知情协议书,并答应每月给他350元补偿。但孙存良本人却因“双重”身份而被暂停缴纳农村养老保险,在多次向当地教育局等多部门申诉无果后,自2001年开始,孙存良便走上了申诉之路。

\

  申诉之路

  孙存良说,他在无数个睡不着的夜晚会设想,如果自己当初没有被停职,自己的身份没有被顶替,现在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具体什么样咱不知道,但肯定不是现在这样。”孙存良重重叹了一口气。

  在多次申诉无果后,2018年9月,孙存良一纸诉状,将虞城县教育体育局告上法庭,但却以败诉而告终。

  根据孙存良提供的虞城县县委的官方回复中可以看到,1997年,南某成利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的机会,使用孙存良民办教师指标和名字,通过民办教师转正。2017年12月,南某成办理了退休手续。2018年3月,虞城县教体局接到孙存良举报后,查实了上述问题,于2018年5月取消了南某成以孙存良名字享受的退休待遇,并将文件送达县人社局,由县人社局取消了南某成所享受的退休待遇。因在人事、财政、社保等部门存有南某成冒名顶替孙存良享受财政待遇的信息,导致孙存良在2018年到达60周岁后不能及时办理享受农村60周岁养老补助金。

\


  2018年7月27日,虞城县公安局下达了一份对于南某成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河南省虞城县利民镇归洪村村民南某成,自2001年以来,冒名孙存良身份,顶替孙存良教师档案,在三庄集中心小学及田庙小学教学,并使用其身份证信息办理工资卡和退休手续。对南某成以冒用居民身份证罚款一千元。

  2018年10月,虞城县教体局表示,南某成被开除后未再在岗从事教学工作,不能享受被顶用其民师档案期间的工资待遇。

  孙存良的诸多疑问

  孙存良说,他并不能认同法院的判决,因为有太多的问题说不通:南某成顶替自己档案教学,为什么学校的人对此行为默认?比自己小17岁,退休时年仅43岁的南某成是如何办理的退休手续?南某成的姐夫是当地教体局工作人员,此事是否跟他有关联?在自己实名反映问题后,为什么南某成依然能拿着自己的工资卡照常上班?南某成为什么在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前提下依然能从事这么多年的教学工作?自己的档案先在三庄乡,后又调到田庙乡审批的金郭小学,后又调到寓贤小学,是谁将南某成进行来回调动?自己实名举报多年,为什么直到2018年才收到反馈?

  孙存良说,自己的诉求有三:一是恢复自己的名誉;二是希望当地教育部门补发工资;三是希望恢复自己的退休待遇。孙存良告诉新时报记者,自己不会放弃举证和上诉。


来源:新时报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 超生 开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