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货拉拉事件背后:货运网约车应更多思考“人货双全”这一命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2-24 10:41:48 编辑:王莉文 作者:王莉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条关于“23岁女孩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网约车安全问题再一次走上风口浪尖。

6分钟前还在工作群中回复消息的女孩怎么会跳窗?司机为何在并不拥堵的情况下3次偏离航线两人之间底发生了什么

一个个疑问,距离事发已过去半个月了,还没有清晰的答案。

Nx32e2L7sz9RIDje.jpg

视频截图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涉及货拉拉相关投诉超3000条,投诉者既包括普通用户,也包括货拉拉平台司机,问题涉及损坏物品赔偿、额外收费、平台扣分审核等。

而在此次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也表示货拉拉的用户体验差强人意,其中包括“货车司机态度十分不友善,有点害怕”“实际价格远超平台价格,但不得不付”等。

rNQagc3XHN0tFYVp.jpg

jpcbbQrK2Kh8pzNF.jpg

微博网友评论

24日上午,货拉拉官方发布“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承认安全预警的缺失,以及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而面对这迟来的道歉,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毕竟,三年前滴滴顺风车司机两起杀人事件带给整个网约车行业的阴霾尚未散尽,悲剧却再次发生。货拉拉在各方面明显存在诸多隐患的情况下,仍未吸取网约顺风车之鉴,对自身运行的漏洞视而不见,这种无动于衷究竟是是心存侥幸还是不负责任?悲剧后的措施总显得聊以塞责,货拉拉目前的一系列操作是真心认错还是只求自保,我们不得而知。

据统计,货拉拉目前的业务范围已覆盖中国352座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但结合此次事件司机数次偏航而没有得到平台及时矫正,且无法提供关键录音的现实来看,如此庞大群体,其车辆轨迹却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思之令人不寒而栗。

qwskqHBwGg63OyYG.jpg

货拉拉官博公告

由于货运网约车注册门槛不高,再加之注册的司机越来越多,很多平台对于司机与服务的管理却并未跟上,包括缺乏对于注册司机以及服务过程的有效监督。

曾有记者咨询北京地区货拉拉平台司机的注册标准,工作人员表示,只要C级驾照过实习期、年龄在20-60岁、无犯罪记录就可以申请,而对于无犯罪记录的要求也仅仅是“自己知道没有犯罪记录”就行,资格审核通过也只需大概1周,而注册司机的月均收入可以达到1.3万元左右。在如此“高效”的司机申请流程下,货车司机团体鱼龙混杂也无法避免。

作为一家“网约货运”台,货拉拉以货物运输为主要目,更强调“货物安全运达”,但这就容易忽略对人的保障。对导航线路缺乏约束,对订单执行过程缺少监控、对司机的监管不够严密,跟车的人往往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使得平台出现安全漏洞。

网约车平台规范其实早已对安全问题建章立制:严格准入审核的基础上,订单采用司乘双向确认机制。

以某知名网约车平台为例,平台逐渐建立了对于服务过程的监管和监督机制,比如对于注册司机的人像核对、犯罪前科调查、车辆违章的备案,以及一键报警、黑名单不进行匹配、异常停留和路线偏移的提醒等。

有网约车平台的前车之鉴,同城货运或已迎来了成长中的必经之痛。精细化管理竞争的时代,同城货运网约车是时候告别粗放式监管,去更多思考“人货双”这一终极命题。(文/王莉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货拉拉 网约车 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