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4日下的是冰雹吗?不!是霰 西安于2月19日“强行入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党超琪 杨晓春 2021-02-24 19:47:44
[摘要]24日,预报的降温降水轰轰烈烈地来了。我省雨、雪、霰齐登场,久旱之后,看到叮叮当当落下的霰,西安市民纷纷拍照发朋友圈,还以为下冰雹了。根据预报,未来两天,我省降水降温继续,提醒大家要及时添衣御寒,以防感冒。

  24日,预报的降温降水轰轰烈烈地来了。我省雨、雪、霰齐登场,久旱之后,看到叮叮当当落下的霰,西安市民纷纷拍照发朋友圈,还以为下冰雹了。根据预报,未来两天,我省降水降温继续,提醒大家要及时添衣御寒,以防感冒。

  “冰雹”刷屏 其实是“霰”

  “城北下冰雹了。”“长安下冰雹了。”2月24日,本轮冷空气开始发威,带来了降温降水,西安多地市民反映,天上落下小颗粒的“冰雹”。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下的不是冰雹,而是霰。

  2月24日起,我省迎来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早上出门下起了蒙蒙细雨,上午,陆续有网友发来了照片和视频,说他们所在的地方下的是冰雹。

  视频中,小颗粒的“冰雹”打在车上,发出清脆的叮叮当当的声音。大家都很纳闷,本应该出现在夏季的冰雹,怎么出现在了冬春交替的时刻?

  24日下午,省气象局气象专家表示,下的是冰雹吗?不,是霰(xiàn)。

  气象专家称,雨雪过程开始后,不少小伙伴表示看到了绿豆大的“冰雹”,其实这是霰。霰是一种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圆锥形的冰粒,直径较小,大约2到5毫米,质软易碎,通常于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

  而冰雹一般多出现在夏天,只在大气对流非常旺盛的条件下形成,比如暴风雨前。并且直径较大,一般为5到50毫米。

  借着这次过程,我省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终于下了一场透雨,可算没那么旱了,空气也清新了许多。

  西安擦边入春 刚入春遭遇强降温

  此次天气过程之前,西安持续了多日晴好天气,最高温一度突破26℃。特别是2月19-2月23日,西安的日平均温都突破了10℃。根据西安市气象台的观测数据,西安于2月19日正式入春了。

  没想到的是,入春之后,立即遭遇了此次冷空气,大幅降温,据地出现雪和霰,这轮冷空气也是来势汹汹,让人忘了前几天还热得穿上短袖了。

  西安最低温降至1.7℃

  24日白天全省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共计80站出现降水,陕北地区0.0-20.7mm,关中0.0-24.0mm,陕南0.0-21.3mm,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合阳站(24.0mm)。

  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下降,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洋县站(19.5℃)。陕北地区9.4-14.2℃,关中7.5-19.2℃,陕南12.0-19.5℃。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14.9℃,降水11.9mm。

  根据最新预报,受高原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地方降水天气维持,陕北大部、关中有吹风天气。25日白天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南部有小到中雨,陕南中雨;秦岭山区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26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关中东部、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有4-5级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27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西部、宝鸡有雨夹雪或小雪,陕南西部有小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5级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

  西安今明雨水持续

  西安市气象台2月24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高原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4日晚到25日夜间降水仍将持续。具体预报如下:25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南部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1℃~4℃;26日小雨转阴天,1℃~8℃;27日多云间阴天,2℃~11℃。

  西安市气象台2月24日17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水和降温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临潼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西咸新区、阎良区、高陵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杨晓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冰雹 入春

上一篇:西安绕城高速3月3日起分段半幅封闭施工 期间部分路段分流管制 下一篇:楼下办公用房装修在剪力墙上开门洞 楼上住户担心建筑安全惴惴不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