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饿了么骑手高度近视雨天想请假 合作商:建议你离职吧

西安新闻 华商报 2021-02-25 06:58:18
[摘要]骑手如果的确因为下雨无法上班应该提前请假,给公司留下安排的余地,当天请假确实也不妥当。

  骑手:戴眼镜看不太清

  想请假领导说必须上班

  40岁的高先生是饿了么骑手,工作的站点在西安市甘家寨。他1月14日入职,电动车是租赁的,站上给配备了箱子和头盔,他还在网上购买了一套工服。

  高先生的视力属于高度近视,分别是750度和800度,2月24日早上起来后,发现下雨了,外面雾蒙蒙的,视线很不好,觉得戴着眼镜出去,容易出现意外,就给站长提出来请假,“没想到的是,站长没有准。我是发微信给他,直接被拒绝。”

  高先生说,因为他的车是租赁的,没有雨篷,而雨衣只能挡住身体,挡不住面部。“头盔的透明面罩可以挡雨,但戴着眼镜,雨淋后依然看不清楚,送餐还有时间限制,视线一挡住,安全隐患特别大。”站长不同意请假,“我打电话给公司运营的领导,对方直接说我这种情况建议离职,今天必须上班,不上的话就算离职。”高先生说,他们的态度,让他觉得很心寒。

  合作商:这个行业比较危险

  视力不好就不要做了

  “入职时承诺一个月可休息三四天,每次天晴时我提出休息,站上让跑够7单再休,7单跑够就中午12时以后了,还休息什么呢?”高先生说。

  24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前往高先生上班的饿了么站点,陈姓站长说,他很忙,拒绝回复此事,要采访找他们公司。站点的门口有“迪亚斯物流”的标识。据了解,这是饿了么的物流合作商,负责配送服务。

  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运营负责人,对方说,眼镜度数700多度比较正常,如果自己觉得不适合这个行业,可以离职,“视力不好,就不要做这个行业了,这个行业比较危险。”

  饿了么:对物流合作商提出批评并已道歉

  下午1时许,饿了么方面回应此事时称,按照骑手工作日常管理规定,正常请假需要提前一天给站长报备,临时请假会影响区域内高峰期配送时效。

  另外,饿了么对于物流合作商的管理方式提出批评,物流商表示诚恳接受。经过与骑手沟通,针对该骑手的实际情况,站点会在恶劣天气和夜间配送有困难时安排其进行休息,确保骑手安全,其他时间正常工作,骑手继续在该站点工作。

  24日下午,高先生说,的确接到了公司的道歉电话,但站点的另外一名领导也打电话说,当天人员短缺,让跑5单再下线,“就买了个雨衣,跑了5单,在系统上点了下线。雨一直大,还是看不清,只能跑得很慢。”

  >>律师观点

  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祁占荣:

  公司应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

  在该事件中,迪亚斯物流公司做法严重违反了《劳动法》,侵害了高先生的合法权益。

  《劳动法》第52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对劳动者进行安全卫生教育,防止劳动过程中的事故,减少职业危害”。高先生属于高度近视,在雨天配送外卖确实存在较大的危险性,迪亚斯物流公司应当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合理工作安排,防止出现安全事故,而不是粗暴拒绝并要求高先生辞职。

  另外,如果迪亚斯公司每次要求高先生先跑够7单再休假,也是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应予纠正。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耀华:

  公司应当为劳动者提供安全工作的条件

  《劳动法》赋予了劳动者休息休假的权利,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如果公司未保证劳动者每周休息一日,不论是什么原因,高先生都可以申请休假。

  高先生提出的休假理由,称自己有高度近视,雨天出行有安全隐患,这也是对自身安全和公司服务质量负责任的考虑。公司应当为劳动者提供安全工作的条件,不应漠视员工的合理请求。当然,每个公司都有内部员工管理制度,非因临时突发事情请假的,提前一天请假以便于公司人员工作安排也是合理的。

  >>网友声音

  制度制约没问题 还是应该有人情味

  ■@师大路梧桐树:饿了么奉行“顾客是上帝”的原则自然没错,但一个同心圆要想画得好,员工的利益更要得到保障。

  ■@理性儿:骑手如果的确因为下雨无法上班应该提前请假,给公司留下安排的余地,当天请假确实也不妥当。

  ■@飞扬15005:企业严格管理是好事,但是不能没有人情味,否则员工太伤心了。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冰雹 陕南西部 劳动法 高度近视 冷空气

上一篇:3月3日起西安绕城高速整修 曲江、高新等部分路段管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