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如四季!西安19日已入春 昨天降雨大降温仿佛“秒回”冬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25 08:00:40 编辑:曹静 作者:毛蜜娜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53236_副本.jpg

  预报的降温降水轰轰烈烈地来了。2月24日,我省雨、雪、霰齐登场,久旱之后,看到叮叮当当落下的霰,西安市民纷纷拍照发朋友圈,还以为下冰雹了。根据预报,未来两天,我省降水降温继续,提醒大家要及时添衣御寒,以防感冒。

  借着这次过程,我省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终于下了一场透雨,可算没那么旱了,空气也清新了许多。

  昨日一早下起了蒙蒙细雨,上午陆续有网友晒出照片和视频,说他们所在的地方下的是冰雹。

  视频中,小颗粒的“冰雹”打在车上,发出清脆的叮叮当当的声音。大家都很纳闷,本应该出现在夏季的冰雹,怎么出现在了冬春交替的时刻?24日下午,省气象局气象专家表示,下的不是冰雹,是霰(xiàn)。

  xiàn

  霰

  霰是一种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圆锥形的冰粒,直径较小,大约2到5毫米,质软易碎,通常于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

  而冰雹一般多出现在夏天,只在大气对流非常旺盛的条件下形成,比如暴风雨前。并且直径较大,一般为5到50毫米。

1153235.jpg

  网友凌乱了——

  这天气是《家有儿女》情景神还原?

  ■网友A:有一集小雨自我介绍说:“我叫夏雨。”小雪说:“我叫夏雪。”刘星有点蒙了,直接说:“我叫……下冰雹!”

  ■网友B:我给我妈说下的不是冰雹是冰碴碴。

  ■网友C:元宵节快到了,天上没掉馅饼,改成掉汤圆了?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 2℃~7℃

  明天 小雨转阴 1℃~8℃

  后天 多云转小雨 2℃~11℃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我在西安的寒夜里春如四季,西安最近的天气让人在穿秋裤、脱秋裤之间忙到不可开交……

  西安19日入春

  晴好多日突遇强降温

  此次天气过程之前,西安持续了多日晴好天气,最高温一度突破26℃。特别是2月19-2月23日,西安的日平均温都突破了10℃。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而根据西安市气象台的观测数据,西安于2月19日正式入春了。

  没想到的是,入春之后,立即遭遇了此次冷空气,大幅降温,局地出现雪和霰,这轮冷空气也是来势汹汹,让人忘了前几天还热得穿上短袖了。

  24日白天全省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共计80站出现降水,陕北地区0.0-20.7mm,关中0.0-24.0mm,陕南0.0-21.3mm,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合阳站(24.0mm)。

  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下降,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洋县站(19.5℃)。陕北地区9.4-14.2℃,关中7.5-19.2℃,陕南12.0-19.5℃。西安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14.9℃,降水11.9mm。

  根据最新预报,受高原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地方降水天气维持,陕北大部、关中有吹风天气。25日白天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南部有小到中雨,陕南中雨;秦岭山区有雨夹雪或中到大雪。26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关中东部、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有4-5级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27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西部、宝鸡有雨夹雪或小雪,陕南西部有小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5级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

  被云朵掩映的元宵节

  让春花圆月略有遗憾

  西安市气象台2月24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高原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4日晚到25日夜间降水仍将持续。

  2月26日,将迎来元宵佳节,这是农历新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虽然近期出现降水,还夹带着丝丝寒意,但也同时带来了春天的希望,毕竟马上就要迎来元宵节了!

  月亮虽然看不到,但她不过是被这些云雨遮住了。春雨虽然清寒料峭,却饱含着生机,最痛快的方式就是将月亮吃到肚子里,再去街口看花灯。然而今年的元宵节天气不给力,这思慕也就压抑成了食欲,不如再来一碗软糯的汤圆吧,那不就是碗中之月吗?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杨晓春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降温 冷空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