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乒乓球改变生命 西安一残疾男子最大的梦想是冲击残奥会金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26 14:52:0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

  1992年8月,王瑜出生在西安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出生时,他7斤重,白白胖胖的,人见人爱。可此后,就不断发烧,脑神经受损,三岁了还不会走路,智力和行动能力都受到了影响。

\

  按照国家政策,这种情况可以再要一个孩子,但家里最终选择了把更多精力放在王瑜身上,希望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把他培养成自食其力、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

  王瑜的妈妈俞淑燕说,她和丈夫一边想尽办法送王瑜进学校读书,一边积极培养孩子的课余爱好。

  1999年,俞淑燕带王瑜去参加一场乒乓球观摩课。在课堂上,王瑜热情地跑着捡球,对乒乓球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渐渐的,教练也发现他的反应速度和左利手的特点很适合打球。于是,王瑜就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了。

  “当时,我每周要送他去练三次,很快,他就把和他一起训练的小伙伴全打败了。”

  

\

  俞淑燕回忆说,其实最初让他打球的目的很简单,希望他能强壮一些,能好好吃饭,没想到王瑜非常喜欢打球,为了练球,愿意接受任何挑战,“小学时,老师要求背诵唐诗,一开始,他总是背不过,在去练球的路上,我对他说,如果背不过,就不练球了,他硬是背了出来,那也让我明白,体育的吸引力和魅力究竟有多大!”

  最开始,俞淑燕根本不懂乒乓球,为了让王瑜有提高,她自己学习相关知识,还拿起了球拍,充当了陪练,帮助孩子练习接发球,时间长了,她还成了一名合格的乒乓球裁判。

  可以说,乒乓球不仅改变了儿子王瑜,也改变了妈妈俞鸿燕。

\

  经过长期训练,王瑜不仅身体好了,乒乓球水平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他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第一次打全国比赛是在河北,白刚老师带我去的,他是咱陕西的轮椅乒乓奥运冠军。那次我得了男单第6名,2019年的天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乒乓球TT11级比赛中,夺得了男单第四和男双第四。”

  “现在,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在今年陕西举办的比赛中拿块奖牌,然后再向残奥会金牌发起冲击!”王瑜说。

  26日上午,西安市南二环一个室内的乒乓球场内,王瑜在练习,俞淑燕在场边目不转睛的盯着,王瑜一出现失误,她马上就进行提醒和指导。

\

  陪王瑜练球的是西安市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王彩琴,“这孩子特别不容易,本身身体不好,但很有韧劲,乒乓球方面的悟性也很高,希望他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彩琴只是这么多年陪王瑜练球的众多老师之一。王瑜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义务陪他练球,一些俱乐部免费为他开放等,这些,都让他和妈妈很感激。

  文/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图/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乒乓 残疾 梦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