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低标高结”、重复收费......超市购物需当心,谨防吃这类亏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2-28 23:22:35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直以来,超市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是比较重要的场所,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必需品在超市基本都能买到。一般大型超市销售的产品多、种类杂,消费者又是自助购物,结账时个别商品标价与结算价有出入,这种情况难免会发生。若及时发现还好,若大意不看结账单,那吃亏的只能是自己。近日,就有两位市民在超市购物时发生了这样的糟心事。

“低标高结”是疏忽还是故意?

2月28日,里友用户23214022发布了一条身边称,他的朋友在虢镇啤酒厂门口的百汇超市买了一桶醋,原本那桶醋上面十分显眼的标价是10.8元一桶,结完账后看到小票上却是11.8元。跟收银员反映时,收银员却不耐烦的说他看错了,之后其朋友就去超市货架上将明码的标价拍照出来那给收银员看。

微信图片_20210228202744.jpg

微信图片_20210228202800.jpg

最后,超市的人未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没有向其朋友道歉,只说可以退给其一块钱。

其实,超市的这种行为被称做“低标高结”,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超市“低标高结”并不是个例,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但很多人对此事件的态度却不相同。

例如在豆瓣小组,有网友发起讨论:“你们在超市买东西,结账后看见小票才发现,和货架上看见的价格不一样,会去找超市经理理论吗?”有些网友态度坚定且积极,表示一定会维权,有些则表示自己比较怂,往往暗暗吃亏。

微信图片_20210228204457.png

对此,许多网友表示“低标高结”很令人反感。消费者结账时往往不会注意那么多,有时候就算是发现了也懒得去计较,尤其是一些男性消费者尤为明显。

但仔细想想,如果这是超市刻意为之的一种敛财手段,那么积少成多,“多收”的金额将会很可观,最终利益受到侵害的只能是消费者。

重复收款问题需注意

市民妙先生当天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进行了反映,妙先生说他是在今年过年除夕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10日早上9点50多分,在宝鸡清姜路老实人超市采购年货,当时由于人很多,妙先生就选择的是自主结算进行付款。其中有一瓶海天酱油他只扫描了一下,但等回家后却发现账单上显示的是两瓶酱油的钱。

微信图片_20210228202805.jpg

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在该超市购物时也发生过重复收款的问题,上次没多少钱我也就认了。之后我就留了个心,回家后核对了下小票,这一核对才发现原来有重复收款。“发现后妙先生当天下午就去该超市交涉,一开始平台客服不承认,后来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后才看到,确实是多收了妙先生一瓶酱油的钱,随即该超市便将钱退还给了妙先生。

微信图片_20210228202800.jpg

当记者询问是不是因为是自助结账,手滑不小心多扫了一次码时,妙先生认为这种自助借款机器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操作不便还容易出错。“现在很多人都不会操心看购物小票,如果发现了告知商家还有可能退钱,如果不细心没发现,那这亏只能消费者自己吃了。”妙先生说。

生活无小事,华商报-二三里资讯也在此建议各位里友,在商店、超市等购物付款后,最好现场核对一下购物清单,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发现“低价高结"、重复收费等情况,及时找商家核实退款。如果商家拒不退回款项的,留存好证据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超市 购物 吃亏

Top